宝山区新一届居村委会主任即将走马上任

2021年06月10日20:48  
 

2021年居村委会换届选举是居村委会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第一次换届,意义特殊。6月10日,2021年宝山区居村委会主任初任培训班开班,让我们一起去现场看一下。

在区民政局的组织下,来自宝山区各个街镇、园区、光明集团,共计529位居委会、村委会主任,培训班领队和自治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开班动员。

据悉,2021年宝山区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已于5月23日圆满完成。此届新任居委会主任,年龄层次组成非常丰富,除了具有深厚资历与经验的老主任,还有不少“八零”“九零”后的新鲜血液。

宝钢八村居委会副主任沈骋:“我们居委会的书记也是一位年轻人,也是位八零后,所以我俩的配合是相当默契。我们立志服务好我们的社区,服务好我们的居民,让我们的居民拥有更多满足感。”

宝城新村居委会主任黄秉硕:“我是九零后,刚刚上任主要以学习为主,我希望发动社区内更多的年轻人,利用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参与到管理和服务中,吸引社区里的年轻人多多参与社区自治。”

据悉,此次培训班将于6月10日~6月17日,分为开班动员、政策法规与社区治理等丰富的课程对新任社区干部们进行培训。从今年居村委会换届选举结果来看,整体呈现出队伍结构优化、人员素质提高的趋势,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持续”。

第一、基层民主持续发扬。全区503个居村委会参加集中换届选举,其中398个居委会“直选”,3个居委会居民代表选,“直选”比例99.3%,比上一届提高1.4%。一次选举成功。居委会属地化比例100%,102个村委会全部采用无候选人直选方式一次选举成功,直选比例100%,比上一届提高1.9%。全区997170名登记选民中共有924146名选民积极参与本次居委会换届投票选举,参选率92.67%。投票日当天,参加选举的居村民热情高涨,还有不少高龄老人、大学毕业生等纷纷赶到现场排队投票,人头攒动,秩序井然。这些场景,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居村委会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第二、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主任“一肩挑”比例大幅增长,居村委会主任兼任党组织书记有199人,占49.6%,比上一届提高26.1%;党员比例显著提高,居村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为58.59%,比上届提高3.31%。

第三、整体素质持续提升。达到班子成员“一升一降”要求,居村委会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平均年龄进一步下降。居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8.7岁,比上届下降2.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1.19%,比上届提高9.69%。村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2.1岁,比上届下降1.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84.7%,比上届提高19.17%。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