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2021年06月09日09:08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漫步园内,“海绵”与“星空”随处可见,这背后藏着独特的设计理念。

  临港新片区的一颗肾脏

  从临港大道一侧步入“星空之境”,处处可见盎然绿意,两条河流呈“十字”交叉蜿蜒。沿途经过的地砖、草沟、花园,它们与“海绵”有何关联?

  临港靠海,若台风过境,便会出现暴雨,容易积水。这些看似麻烦的雨水,其实是城市的宝贵资源。为了收集和净化这些雨水,“星空之境”设计了不同形式的、会呼吸的“海绵”,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在必要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整个公园就是一块大海绵,我们结合地形设置了排水管网、植草沟、生物滞留带、透水铺装、生态旱溪、径流水利用系统……它们组成了一套复杂系统,在净化方面,替代传统采用化学制剂净化雨水的手段;在排水方面,有的花草树木甚至可以达到传统雨水口和排水管的作用。”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刚表示。

  公园还特别设计了一块占地3万平方米的海绵科普区,集中展示“海绵”吸纳功能。下转◆5版(上接第1版)在这里,河水要层层“闯关”:经过沉淀池,流向生态绿地,到湿地,再进入生态塘,最后回流入河道。经过层层过滤,5类水也能净化到3类水。根据计算,这片区域每天可以消纳1.5万立方米来自周围的雨水。

  “海绵”是一项系统工程,更在细节之处体现。在河道弯曲之处,水流速度慢,积水太久水质便容易下降。设计师们在弯曲处增加了几处生态浮岛,利用“岛上”的水生植物培育微生物,从而消解水中的污染物。

  “‘星空之境’承担了临港新片区的肾脏功能。一方面可以净化水质、防止内涝,另外也促进了植物的生长。”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星空之境”项目海绵生态总监许敬新说。临港是盐碱地,地下水的含盐量较高,不利于植物生长。在“海绵”设置的同时,设计师在土壤下方增加了30厘米厚度的碎石层,用来过滤盐分。如今,“星空之境”除了拥有本土植物外,还新增了一些外来品类,如北美海棠、日本晚樱、加纳利海藻等。

  设计施工运维融为一体

  从空中俯瞰,“星空之境”呈曲线造型,8座建筑点缀其中;置身园内,高低错落的草坪,坡面上的观星小屋,无不彰显出整座公园的“星空”理念。

  因临近上海天文馆,公园从功能到造型都围绕“天文”元素来打造。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分为4大功能区,其中有3个和“宇宙”“天文”“星体”相关。

  “实际上,‘星空之境’的每一处设计,都考虑到了之后的运维。一处建筑为什么是这样设计,而不是更花哨或者更朴实,其实是根据未来客群、运营环境,以及社会效果所做出的判断。我们会将想要达到的运维效果,融入设计和施工中。”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迪说。这一项目中,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为联合体牵头单位,中建八局为施工总承包,历时3年设计和施工周期,预计在6月中旬试运营。

  这样的模式被称为DBO(设计-施工-运维),是将市政基础设施的设计建造和长期运营整合在一起,委托给承包商实施的一种项目模式。在国际上,DBO正成为趋势,而“星空之境”则是国内首单同类模式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公园开放以后,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还将提供长达15年的运维服务。

  “传统意义上的工程,设计、施工和运维各为独立环节,而DBO则将三个环节打通,组成一个完整链条。整个链条都在围绕一个核心运转,这个核心就是人的需求。”郑迪举例,考虑到临港近海的地理环境,在运维中容易遭遇设备锈蚀情况。公园内的座椅坐凳,早在设计之初,就特地选择了耐腐蚀性更强、性价比更高的材料。路边的垃圾桶,不仅采用不锈钢材质,而且还涂了一层釉质,大大提高了耐腐蚀度。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