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06日19: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6日电 4月30日,2020FA的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柏振琦设计的四川平武熊猫村改造方案获得了2020FA青年建筑师奖冠军。

三位年轻的建筑师朱培栋、罗宇杰、李烨分别夺得“最佳实践奖”“最佳构造奖”和“最佳文化奖”三个单项奖。柏振琦谈及参与熊猫村设计的原因,是源于其设计基因,一为场地而设计,场地有场地条件的独一性;二为平武而设计,平武应该有平武的IP;三为扶贫而设计,就应该考虑投入产出,最大限度的保留自然面貌,以微干预的场地规划,连接建筑IP、文化思考、地域性,以及商业价值。

农村空心村改造是国家脱贫扶贫、乡村振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2018年,以设计改变乡村为主题的“FA青年建筑师奖”在上海应运而生。这个FA奖项是以面向40岁以下青年设计师群体为主的一个公益性在地实践型的独特奖项。

FA青年建筑师奖的评委团有101位导师组成,其中70%评委是建筑师、设计师,还有30%的评委是艺术家、媒体人和评论家。从2018年第一届开始,FA每一届的比赛都会把一个实际存在的空心村作为设计改造的决赛命题。

2018年的河北西窑头村,2019年的陕西川子河村,2020年的四川平武熊猫村……这些空心村都在年轻设计师们的蓝图中,焕发了新的生命。2021年,乡村振兴全面启动,第四届FA青年建筑师奖也公布了今年的决赛项目所在地:贵州雷山县朗德镇岩寨。

雷山县,隶属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历史悠久,其苗族建设、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等仍保留着传统、古老、原汁原味的丰富文化内涵,被誉为苗族文化中心。朗德镇岩寨村依山而筑,海拔700米左右,全部为木质结构吊脚楼。如何改造这个位于山崖之上的空心村,将成为今年比赛的一个有难度的挑战。

据了解,全球40岁以下的华人青年建筑师们都可以报名参赛,通过预赛后,进入决赛的设计师,将组团去到雷山岩寨,实地勘测和交流,拿出自己的创意设计。设计师同样需要经过答辩和投票,最终得奖的改造方案将落地岩寨村,并将蓝图变为现实。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