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任务表、大蓝图来了!浦东六大硬核产业迎来大发展

2021年06月03日14:44  
 

浦东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在2018年提出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的基础上,聚关键、强布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区工业总产值站稳万亿平台,六大硬核产业引领支撑功能显现,产业规模、能级、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跃升。

6月2日下午,浦东召开“六大硬核产业建设亮点”新闻通气会。重点介绍了六大硬核产业的发展“成绩单”及最新的发展目标和推进举措。

一张“构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赋能融合、集群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蓝图已徐徐展开,只需撸起袖子加油干!

会上透露,今年前四个月新区产业经济实现开门红,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为完成全年“万亿平台、千亿增量”目标任务赢得了良好开端。

01

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显著

1

中国芯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实现翻倍,占全市比重达71%,科创板上市企业9家。今年浦东集成电路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营收增长19.9%,高于全国18.1%和全市16.9%的增速。

高端研发不断集聚

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地位,先进设计进入了6纳米水平,制造工艺14纳米芯片实现量产,5纳米刻蚀设备已应用于全球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线。长电科技“设计服务事业中心”与“汽车电子事业中心”揭牌成立,盛美半导体、华虹宏力、奕瑞光电等企业项目获得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

产业链不断完善

构建了从EDA工具、核心产品设计、先进制造、装备材料、高端封测服务为一体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

龙头企业高度集聚

全球十大晶圆代工企业中的2家、中国半导体设备五强中的2家总部在浦东,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7家在浦东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英飞凌、肇观电子、守朴科技、阿里巴巴、晶心科技、瓴盛科技等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签约落地(去年12月签约),中芯南方、华力二期、格科、闻泰科技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2

创新药

研发优势显著

浦东是我国生物医药创新人才最集中、研发机构最密集、创新链条最齐全、创新成果最突出、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地区之一,诞生了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创新医疗器械。现有在研药物品种500多个,处于临床阶段的1类新药近200个,超过10个一类新药处于药品上市申请阶段,年初艾力斯的1个一类新药已经获批上市。在新兴领域上,细胞治疗领域集聚上下游企业80余家,国家已批准的近50个细胞治疗临床批件,浦东占了三分之一。

研发成果加快转化

“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生物医药共有7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产业规模呈稳定上升态势,工业总产值从418.58亿元增加到626.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6%。截至2020年底,生物医药各细分领域产生了多家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7家。

制度创新加快落地

深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已有32家申请人申报了51个品种,其中31个为I类新药;9家申请人的12个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核查长三角分中心落地张江。

产业发展活力四射

产业发展活力四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四个月新区共有58家(次)企业获得资本投资或上市,总共融资超过140亿元,金额和事件数同比增长2.6倍。

3

蓝天梦

产业规模实现突破

依托我国民用航空产业两大主体“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带动作用,全域布局、全链发展。“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民用航空产业从不足10亿元规模跃升到2020年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20.5%。

主力机型取得新进展

ARJ21支线客机初步形成规模化运营,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交付50架,累计安全载客250万人次。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型号检查核准书(TIA),正式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今年完成交付首架机。CR929宽体客机项目稳中求进,2020年总体设计基本完成,进入选定机体结构部段供应商阶段,年内首个大部件将开工建造。

“一谷一园”加快推进

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包括航空研发与制造类、航空工装与内饰类、航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类、航空金融与航空文创类。

4

未来车

产业规模持续上升

2020年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1.6%,占全市比重提高到38.9%。今年前四个月汽车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三家整车制造业企业通用增长87.5%、特斯拉增长402.1%、上汽股份增长44.4%,全年产值规模将突破3千亿。

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

今年前四个月,浦东新区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增长了4倍,占全市比重超过八成。特斯拉项目进展顺利,Model Y 车型已全面投产。浦东新区与上汽集团合作联合打造高端智能纯电“智己汽车”落户张江,L7已在上海车展发布,年底将交付。

智能网联汽车驶上“快车道”

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开放测试道路一期29.3公里道路正式开放,成为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与嘉定、临港相比较,金桥道路具有明显城市道路特征,交通流量大、接入口多,路侧设施更完备、信号灯控制智能化程度更高)。

5

智能造

高端装备产业持续发展

新区拥有全球最新型LNG运输船、世界最大最先进LNG加注船、世界首艘23000TEU 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全球首艘具有自航能力通用型FPSO。今年5月底,国产首艘大型豪华邮轮总段制作进度已达到86%,船体合拢进度达到62%,今年年底将完成船体起浮,2023年完工交付。邮轮供应链公司一季度已完成收购德国内装公司R&M。

智能制造生态凸显

张江机器人谷和金桥机器人产业园形成全球一流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离散智能制造特色新模式,离散自动化产业创新联盟在浦东成立。围绕落实《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浦东新区2020年有8家企业入围上海市智能工厂,占全市40.0%。年内将完成对450家企业的智能工厂线上测评。

6

数据港

龙头企业发展迅速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呈现出高产出、高增长、高附加值的特性,涌现出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头部企业。新区现有百亿级企业3家、十亿级企业46家、亿级企业226家。截至2020年底,科创板上市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9家。2020年“上海软件企业规模百强”中,39家浦东企业入选,占比40%。

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新区积极推进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开拓特色应用场景,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品研发、产业应用完整的人工智能创新链。目前人工智能岛上已汇聚90多家企业、4000多人在此办公、研发,实现了产、学、研、用、投创新链的集成。

在线新经济初具成效

盒马线下X会员店入选首批全国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全国共5家);叮咚买菜梁昌霖、盒马鲜生侯毅、阅文集团程武入选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奖(全市10位),爱库存冷静入选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市9位)。

02

六大硬核产业发展目标

1

“中国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聚焦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临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打造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在EDA工具供给、核心芯片设计、先进制造工艺、关键设备研发、基础材料配套、高端封测服务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联动长三角地区,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产业集群。

2

“创新药”——全球卓越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

依托创新药产业基地和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建设,在抗体药物、肿瘤疫苗、细胞治疗、高端诊断试剂、高端介入植入器械、手术机器人等领域实现引领式发展。到2025年,一类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上市数量大幅增长,“创新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贡献提高到30%以上。

3

“蓝天梦”——大飞机国家战略核心承载区

服务大型飞机研制国家战略,C919实现稳定量产,CR929进入试飞验证和取证新阶段,国产商用发动机争取实现列装。依托“一谷一园”建设,构建区域民用航空配套产业体系,将浦东建设成为航空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中心,实现浦东航空产业飞跃式发展。到2025年,在产业规模、产品交付、新设企业等方面实现指数级增长。

4

“未来车”——新能源引领智能驱动的全产业链集群

以特斯拉、智已等新能源汽车为契机,布局“三电”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产业,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及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推进现有传统汽车的技术水平,提升零整比,形成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到2025年,汽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4成。

5

“智能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发挥船舶、海工等产业基础雄厚优势,以国产首艘大型豪华邮轮建设为契机,主攻高端、精密提升、智能升级、拓展服务,力争实现高端船舶制造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聚焦金桥机器人产业园和张江机器人谷建设,力促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在产业规模、机器人产值等方面实现倍增。

6

“数据港”——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和全球数据服务中心

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根据软件信息服务业高产出、高增长、高附加值的特点,为浦东产业经济注入强有力的“数据驱动力”,实现数据对产业的持续“赋值、赋能、赋智”。依托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发挥浦东在金融数据、算力算法、制度创新、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以在线新经济迅猛发展为契机,持续提升产业赋能水平,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产业集聚区。

03

下一阶段推进举措

下阶段,我们将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高地的要求,聚焦关键、强化布局,加快构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赋能融合、集群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一是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等领域补齐关键短板,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超前布局产业技术前沿领域,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

二是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强补链固链强链,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关键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和“痛点”,为确保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贡献。加快培育和引进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的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建设新一轮重大工程,以产业生态圈集聚一批关键配套企业。通过整体带动、配套支撑,做强产业能级,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优势。

三是

高水平建设产业高地。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品牌园区,以高质量产业载体促进集群集聚发展。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东方芯港、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等园区成为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加快建设航空产业园和大飞机创新谷、张江机器人谷。

四是

强化产业发展创新突破。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制度集成创新优势,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大研发创新、进口许可、通关便利等支持力度;推动自动驾驶、绿色再制造、保税维修等领域模式创新。健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围绕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研究区域创新协同、联合攻关、供需对接的机制和路径,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