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伪装者》《上海宝兴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打磨红色原创

2021年06月02日16:55  来源:上观新闻
 

聚焦“近代的上海”“英雄的上海”“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的上海”“现代都市的上海”等主题,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8家院团的红色原创作品将在七一期间陆续推出,以音乐、舞蹈、话剧、滑稽戏、音乐剧、木偶等多种艺术形式凸显上海红色文化特质。

6月30日合唱音乐会《永远跟党走》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主办,集结上海歌舞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将合唱结合多媒体交响配乐朗诵,场内场外形成呼应。上海地铁将开通专列,把作品元素融入城市血脉,带动大家“永远跟党走”。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红色原创还尝试用年轻态叙事,叩击当代年轻人情感“共振点”。原创音乐剧《伪装者》第一部《愿得此身长报国》预计将于下半年上演。《伪装者》同名电视剧极受欢迎。去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集结业界精英推动音乐剧孵化。历经近2年打磨,《愿得此身长报国》开拓红色题材在音乐剧领域的新表达。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上海滑稽剧团合作《上海宝兴里》正在剧本创作中。宝兴里诞生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首个居民自治组织。《上海宝兴里》以宝兴里为背景,以小见大折射上海城市精神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浪潮》5月预演之后好评不断,该剧讲述左联五烈士故事,大胆采用“水舞台”,与“浪潮”主题呼应,话剧和舞蹈融合,将于7月1日至3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首演。《作家在地狱》讲述左联五烈士中唯一的女性冯铿,8月在线上平台展映。《武康路19号》则以沉浸式戏剧方式挖掘区域红色文化资源,融合声音叙事、真人扮演等,下半年上演。上海木偶剧团原创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预计年中上演,以多种木偶形式和悠扬轻快音乐传递革命精神。

上海爱乐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情怀”系列演出3月在京拉开大幕,将持续至6月底。从吕其明经典《红旗颂》到新作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从60后作曲家赵光《石库门随想曲》,到80后作曲家刘隽皓《红色情怀》,交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栉风沐雨的红色记忆。作曲家徐景新的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以及驻团90后作曲家龚天鹏的交响曲《百年颂》等也都陆续进行世界首演。上海轻音乐团音乐会《追寻》借助光影艺术,感悟信仰的力量。在《我的祖国》等歌曲之外,音乐会还将以器乐演奏方式重温遵义会议等故事。上海歌舞团和上海杂技团打造的现象级作品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杂技剧《战上海》在建党百年之际相继回归舞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