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安旅行团”,走进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

2021年06月02日16:48  
 

“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同时勉励他们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929年,陶行知先生创办淮安市新安小学,办学经费是先生“化缘”而来,他曾说:“我已下定心,愿为新安小学托钵化缘……”

1932年,陶行知来到上海宝山大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山海工学团”正式诞生。后将“山海”改为公立,并命名为“行知小学”。

1981年恢复“山海工学团”

位于行知路上的 行知小学 ,赋予陶行知“六大解放”教育思想新时代的理解。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姜敏介绍说,行知小学党支部以“知行合一、学史明志、永葆初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学深原著、用活资源、上好党课。同时,充分利用好行知小学校史资源,将“山海工学团”历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坚实走好行知路上的每一步,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毗邻行知小学的 陶行知纪念馆 ,就坐落在武威东路76号。常务副馆长、党支部副书记陆黎明娓娓道来:陶行知先生在鼓励新安小学师生艰难办学时坚毅地写下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这句话是陶先生奉献精神的最好体现。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始终秉承着陶行知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创新红色教育方式,培育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儿童,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行知教育集团 师生们,也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一一展开讨论。

行知教育集团校长、书记共话行知教育

行知人共话行知情

行知中学 高一(2)班学生 吴魏东

跨越了大半个世纪,新安旅行团的精神仍然影响鼓舞着我们。我校陶行知生活教育实验基地的众多实验室中,最吸引我的无疑是无人机航空航天创新实验室。作为实验室的学员,我们接触了许多新设备。没有说明书,我们就自己尝试、自己研究,从飞行摇杆到大疆四轴,从大功率风洞到四轴动平衡平台,都从一无所知走向熟练运用,这也激发了我们学习物理和探索科技的兴趣。这一年在无人机实验室的体验和收获,更坚定了我想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新一代飞行人才的决心。

行知外国语学校 少先队辅导员 董旖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倍受鼓舞。坚持用活用好宝山红色资源,结合学校“行+”文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一堂堂多彩生动的少先队活动课,坚定“小行家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行知外国语学校 四(2)中队少先队员 乔孜婳

我就读于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外国语学校,“行知”的名字也正是来源于陶行知这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从习近平总书记这封回信里,我明白了作为一名行知学子的责任与意义,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长辈们对我们的期望,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 青年教师 苗文凯

我有幸参与“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宝山区情景党课的演出,感动于红色记忆在宝山的峥嵘岁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后,又再次重塑了我的奋斗目标与前进方向:将所思所学所悟融入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把党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行知少年,做一名永远跟党走的行知好教师。

行知实验中学 政教主任 韩茜

从2007年起,学校“小陶子”社团践行“小先生制”,传播行知思想,培养了一批批能说会道的“小陶子”讲解员。行知,让我与孩子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宝山被誉为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今年也是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宝山区提出以区域推进的方式构建“生活教育”新时代宝山方案。

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区教育发展,曾多次在教育工作调研中指出,宝山教育人要深度解读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内涵,并与新时代发展的现实紧密结合。

行知中学校歌《贡献青春》

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校歌《行知少年》

行知小学校歌《六灵童之歌》

“十四五”期间,宝山教育将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引领,着力开展好陶行知教育思想本土化教育实践。以行知教育集团的实践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拓展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研究的辐射面。进一步加快推进宝山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以“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为特色标志的教育强区,为宝山奋力迈向“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宝山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