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冒雨赶来送行 吴孟超院士一路走好

2021年05月27日11:0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市民冒雨赶来送行 吴孟超院士一路走好

  5月26日,载着吴孟超同志骨灰的灵车来到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安亭院区,并绕行一周。 /新华社

  5月26日上午8点,上海市龙华殡仪馆大厅门口已经有数百人在排队等候,两侧摆满了花圈,不断有市民按照指示牌来到上海市龙华殡仪馆大厅外,等候和吴老作最后的告别。现场保安告诉记者:“早上6点多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来了。”

  在大厅外的市民献花处,摆满了市民送来的鲜花,鲜花卡片上写着“吴孟超爷爷,一路走好”“医者仁心,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吴老一路走好”“吴爷爷,素未谋面,感念您”……

  “对我们来说,我们都是吴老的学生,因为没有他,就没有肝胆外科。”说到这里,肝胆外科医学生李女士忍不住落泪,“听到吴老去世的消息很震惊,很难过,上个月我还和导师、同事说很想来见见吴老。曾经我数次想过放弃,吴老说‘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个受苦的灵魂’,激励我坚持了下来。”

  等候的队伍中,很多都是自发赶来送别的市民,他们和吴老素未谋面,但都被他的精神深深感动。“吴老对待病人的点点滴滴,细微之处见真情,还把自己最高科技奖的600万奖金全部捐献出来,真的很伟大。”市民刘先生说。

  “我在教科书和报纸上看过吴老的事迹,他90岁高龄依旧坚持在临床一线救治患者,作为一名医学生,作为后辈,我们会更多地提升专业水平,学习吴老的精神,救治更多患者。”上海交大医学院一名医学生表示。

  昨天,还有不少外地的患者、群众无法赶到现场,他们通过快递送来鲜花,表达哀思。一位快递员说:“一早上已经接了三单送给吴孟超院士的鲜花,都是外地无法赶过来的。”

  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国际肝胆外科的著名专家,被誉为“中国肝脏外科之父”。他成功救治了近2万名患者,培养的一大批学生已成长为全国知名专家教授。90多岁时,他依然在手术一线救死扶伤、言传身教。

  吴老,一路走好!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