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之歌"特展在徐汇开幕 开启红色探秘之旅

2021年06月04日09:33  来源:上观新闻
 

徐汇艺术馆首次尝试沉浸式音乐情景剧

“前行之歌”特展开启红色探秘之旅

徐汇区“前行之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今天在上海徐汇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结合徐汇区积累多年的“建筑可阅读”文化资源,将围绕区内红色文脉和旅游线路,通过沉浸式多媒体音乐情景剧、互动“游戏棋”、精品馆藏联动红色资源等项目,开启“建筑可阅读”之旅,展现沉浸式观展模式。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7日。

徐汇区地处上海西南,不仅有深厚的海派文化家底,也是一片传承红色基因的热土。徐汇艺术馆坐落于徐汇音乐街区中心地带,此次展览以在徐汇区内诞生的红色音乐作品为线索,深入挖掘曾经活跃在徐汇区的红色历史人物、历史建筑及其背后故事,展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留下的众多可歌可泣的伟大事迹。

此次展览,徐汇艺术馆首次尝试创作沉浸式多媒体音乐情景剧《前行之歌》,将音乐、绘画、话剧等表现形式进行跨界呈现。该剧打破传统的舞台限制,利用场馆一处70余平方米空间,打造一座“黑匣子”舞台。观众仿佛置身舞台中央,演员则围绕观众展开360度的环绕式表演。

该剧以聂耳创作的《卖报歌》《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等作品为线索,将观众带回20世纪30年代英雄儿女为民族存亡抗争的风云岁月,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信仰以及为共产主义舍生忘死的革命情怀。该剧也是一堂集红色文化、红色艺术、红色历史为一体的艺术党课。演员还将邀请部分观众进行现场互动,解锁隐藏版剧情“彩蛋”,加深对革命历史的学习印象。

此次展览,徐汇区将文字信息与图像资料设计成一组老报纸展览,命名为《“前行之歌”鸿英特刊》。“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配上由聂耳创作的《卖报歌》,观众步入徐汇艺术馆,就能收到一张仿佛来自20世纪30年代的老报纸,上面隐藏着许多谜题,引导人们开启一段红色探秘之旅。

本次展出的美术作品,都从徐汇艺术馆积累多年的“建筑可阅读”系列藏品中精心挑选而来,包括田汉办学、徐悲鸿任职的南国艺术学院,聂耳“沪漂”时暂居的三楼亭子间,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还有田汉旧居、聂耳音乐广场、夏衍旧居等红色历史资源。(记者 舒抒)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