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证”入园验证在嘉定首次试点,年内增加到30个应用场景

2021年05月25日12:58  
 

为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市制定《2021年上海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提出“拓展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实现30类高频社会生活场景应用”。

5月22日上午,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始适龄幼儿入园现场验证,区别于往年传统的纸质证照验证方式,今年的现场验证环节新增了电子证照验证方式,这也是全市范围内,“不带证”在幼儿园入园场景下的首次试点应用。

入园现场验证免于携带、出示纸质证照

“最近房产证有其他用途,原件无法取出,本来担心影响验证,没想到现场可以调取电子证照信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幼儿家长赵素纨跟记者赞叹着新变化。

在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验证现场,共开设2个通道,一个是传统纸质验证通道,另一个是“一网通办”电子证照核验通道。

记者看到,在电子证照核验通道,配置有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应用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扫描家长的随申码,系统后台即可调取家长本人在上海市电子证照库的电子证照信息,包括出生证明、房产证、居民户口簿等。

据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 2021 年本市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入园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在入园现场验证相关工作中,“随申办市民云”或“上海一网通办”网站中的电子证照与纸质证件可同等效力使用。“我们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作为示范幼儿园率先做了尝试,给家长提供便利。”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陆晔表示。

下阶段,区教育局将与区大数据中心完成技术对接,深化电子证照场景应用,在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各阶段,通过大数据赋能,简化报名流程。

年内,嘉定将实现30个常见社会化场景“不带证”

“电子证照是‘一网通办’公共服务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除了教育条线,嘉定将在下阶段,积极推进电子证照社会应用,拓展‘不带证’的应用场景。”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数据资源科副科长李星光介绍。

今年年内,嘉定将实现30个常见社会化场景“不带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重点推进邮局、药店、图书馆、酒店、金融、通信、文旅场所、中小学入学、高校等场景的电子证照接入,并通过运营推广,提高实际使用率。另外,对接部分电商平台,推行电子证照公示应用,并协助平台企业加强商户监管。”李星光表示。

未来,通过电子证照不断赋能,嘉定将形成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全覆盖、类型全领域、链条全流程、触达全时空的全方位“一网通办”服务体系新格局,为企业、办事群众提供个性化、高质量的服务。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