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口空间分布总体呈现“内减外增” 常住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升

2021年05月18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8日电 (龚莎)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朱民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上海地区的数据,不仅客观反映了上海人口的基本现状以及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过去十年上海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的素质,统筹城乡发展的发展进程。总体来看,有以下三个比较明显的变化特征:

一是常住人口规模稳定增长,但总量增长的规模有所放缓。在过去三次人口普查周期里,常住人口规模持续增长,但是每个普查周期常住人口净增量还是有所变化的。在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1990年-2000年),上海常住人口增加307万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2000年-2010年)增加了661万人,而这次人口普查的周期内,上海常住人口增加了185万人。

相比前两个普查周期而言,近10年上海常住人口总量规模的增长是相对平稳的,这与上海落实国家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要求,统筹人口与产业发展、城市布局、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政策措施目标一致。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全球城市体系中的重要枢纽,经济和人口承载力不断增强,对于人口迁徙、流动和集聚的吸引力依然很大,这也是上海常住人口规模持续增加的主要因素。

二是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有所下降,常住人口的空间分布由中心城区向郊区扩散的趋势愈发明显。十年来,随着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区域公共服务资源分布更趋均衡以及经济产业布局的调整,上海常住人口空间分布由中心城区向郊区疏解的趋势变得愈发明显。

这次普查分区常住人口的数据显示,全市人口的空间分布总体呈现“内减外增”的变化格局,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30.25万人,浦东新区和郊区比2010年增加了251.43万人,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由2010年每平方公里24137人下降到2020年每平方公里23092人;浦东新区和郊区的人口密度由每平方公里2650人提高到每平方公里3006人。

三是常住人口受教育程度快速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显著提高,从这次普查各项数据结构比较来看,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过去十年间,上海常住人口的受教育程度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刚才公布的数据显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由2010年21893人提升到33872人,提高了55%。

同时,16-59岁劳动年龄段人口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为46.4%,比2010年提高20.2个百分点。这个变化是非常明显的,这与上海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国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是密切相关的。同时近十年来上海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这对流入人口的结构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这次普查数据也反映了上海在人口和经济发展方面一些值得关注的情况,如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需要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上海人口整体素质指标提高显著,各类人才对更加灵活有效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将有新的需求;上海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依然较高,市域空间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优化。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