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上海新入境隔离实行14+7,76岁以上老人可以打疫苗了

马作鹏

2021年05月17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发生新变化。

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外防输入”和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全球疫情形势依然相当的严峻、复杂,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的趋势;发现的变异株国家数在不断增多;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的传播,不排除出现新的变异株。

当日晚,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上海16日起对新入境人员实施“14+7”的隔离政策。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的有关要求,上海市进一步加强新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自5月16日零时起,上海市对新入境人员实施14天隔离观察后,继续开展7天社区健康监测,落实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非必要不外出,尤其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在隔离观察和社区健康监测期间实行6次核酸检测;对经研判为重点关注对象的,适当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上海市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的居民正在注射疫苗(宝山路街道供图)

76岁以上在沪老人,可以打疫苗了

5月15日晚,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76岁及以上的老人们,可以注射新冠疫苗了。

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自5月17日起,本市76岁及以上身体健康、无禁忌症的社区居民,可通过社区整建制登记预约接种,至指定社区接种点接种。

各区以居村委为单位,在“健康云”新冠疫苗预约管理平台上注册单位账户,生成社区二维码,符合条件的辖区居民通过扫码填报个人信息和接种意愿等。居民完成预约后,可获得预约详情单和预约成功短信。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还可通过健康驿站自助终端刷身份证、社保卡后登记预约,或由社区志愿者协助进行登记预约。

上海市卫健委发出提醒:要根据预约时间,需由家属陪同,前往指定社区接种点进行接种。

互补+分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沪

继江西、湖北、内蒙古、安徽、湖南五省份党政代表团先后来上海考察交流后,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也于上周来到上海。

沪浙两地交流座谈会现场(陈正宝 张驰 摄)

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率领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5月13日至14日在沪考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举行沪浙两地交流座谈会,共商深化合作大计,共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李强指出,上海与浙江渊源深厚、往来频繁、合作密切。要加强对接,优势互补,贡献长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袁家军对上海长期以来给予浙江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上海地域相近、山水相依、人文相通、产业相融,合作交流源远流长。

在沪期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张江科学城、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等。

上海市委李强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

5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四个整版刊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上海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撰文《奋力创造新奇迹 不断展现新气象》。

文章从上海以落实国家重大任务为战略牵引,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以强化“四大功能”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为根本指引,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以牢记初心使命为鲜明主线,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四个角度入手,深入阐释了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

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下沉调研,都去了哪?

就在上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分别在下辖区内调研。

5月12日,李强在嘉定区开展调研和下访。

李强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根据群众来信反映,李强来到安亭镇,与村干部一起仔细研究意见诉求,详细了解问题症结,同他们一起分析情况、梳理政策,并就推动问题解决与相关区、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讨论。

李强指出,要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顺应群众期待,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坚持开门问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更好推动民心工程、民生实事和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月13日,龚正在浦东调研。

龚正一行首先来到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浦东统筹推进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和城市治理,打造智能化创新治理体系的探索,并察看经济运行分析检测平台等实战应用。龚正指出,治理数字化是上海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搭建统一平台,集聚各类数据,集成各类应用,打造升级版的“城市大脑”。要用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有效甄别企业状态,及时发现企业所需,提供精准指导帮助,让诚信守法企业畅行无阻、发展壮大。

浦东国际人才港旨在打造高能级的人才服务综合体,2019年建成以来累计服务海内外人才22.5万人次。龚正走进办事大厅,察看综合窗口、“找茬”专窗,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人才服务特色和成效。龚正指出,浦东要发挥身处开放前沿的优势,引进更多上海所需的人才和团队,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窗口单位要换位思考、有求必应,更加注重服务对象的评价,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从串联到并联、从多窗口到单一窗口、从自行搜索到主动推送的转变。

位于张江的强生创新中心是该公司全球最大、亚太首家创新孵化器。市领导察看共享生物实验室,详细了解中心运营情况,并与创业者亲切交流。得知创业者可使用中心的实验设施,便捷对接外部的智力和资本支持,龚正指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欢迎外企发挥自身优势,合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体系,帮助更多初创企业将创新理念变为现实,为上海建设生物医药等三大产业高地添砖加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