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化” 老小区历久弥新

2021年05月09日10:16  来源:新闻晨报
 

成片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无人化管理的智能车棚、实现“零案发”的全套智能安防系统……这些人们印象中存在于未来社区的数字化场景,如今在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民区这个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全部成为了现实。

虹仙小区是一个万人小区,小区内业主、居民的机动车近350辆,其中电动汽车44辆,停车难,充电更难,如何满足车辆充电的刚需成为老旧社区车辆管理痛点。为此,在市、区政府和电力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虹仙居民区党组织引领“四位一体”协商,将原有一块闲置的场地开辟为电动汽车共享充电站(非停车场),充分运用新基建与新科技、低碳化与数字化手段,在不减少停车位的同时增加了10个车位充电站,得到广大业主、居民的支持,顺利通过征询。

目前,充电站监控已接入小区视频系统,统一监控,接下来还将通过电力公司开放后台数据给小区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实时共享、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实时处置,将充电站统一纳入街道“一网统管”城运系统,复制推广到其他小区,不断推动仙霞社区数字生活、数字治理的转型升级。

除了解决机动车充电问题,针对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居民随意拉线充电等问题,虹仙居民区也通过建立“无人化管理车棚”的方式予以解决。

车棚内设有电瓶车智能充电站、烟感报警器、消防喷淋等设施。一旦发生电瓶车充电过程中起火等事故,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考虑到不少居民双手扶着电瓶车沿斜坡上行,开门不便,“无人化管理车棚” 还贴心地安装了红外感应系统,居民从车库里走出时,门会自动打开。目前,虹仙居民区共建有6个“无人化管理车棚”,基本可以实现小区全覆盖。

2016年,作为长宁区首批智慧管理小区,虹仙居民区由长宁公安分局率先启动智能安防建设。先后建成车辆进出识别、门禁人脸识别、智能车棚、占道地磁报警、可燃气体报警、独居老人电子按钮报警器等13类600多个感知终端,建立了小区智慧管理和服务平台。

随着安防设备投入使用,智慧社区优势逐渐显现,中环路一侧的小区护栏被加高,还新增铁丝网和周界报警系统,从而实现虹仙居民区入民宅盗窃、盗三车案“零发案”,110接警数大幅下降,社区治安情况发生根本变化。

今年来,仙霞新村街道进一步推进小区治理数字化转型,打通公安和小区物业的所有监控数据链路,全部接入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实现警务责任区、综治网格、城运网格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同时,街道还在虹仙居民区建立“05020网格联勤联动工作站” 进行试点,依托“一网统管”平台落实发现、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的闭环管理,牵头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问题的协同解决。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