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件印象派大师绝世真迹现身 《睡莲》《紫藤》《玫瑰》在沪“盛开”

2021年03月18日10:40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61件印象派大师绝世真迹现身 《睡莲》《紫藤》《玫瑰》在沪“盛开”

  观众站在莫奈作品《日本桥》前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3月17日报道:继“莫奈日出·印象” 特展落幕两个月后,又一重量级展览——“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今天在上海外滩壹号美术馆开幕。克劳德·莫奈、马奈、毕沙罗、雷诺阿、德加、西斯莱、莫里索……这些大名鼎鼎的印象派大师的作品真迹,都在此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玛摩丹莫奈博物馆联合主办,共展出玛摩丹莫奈博物馆珍藏的61件真迹。其中,莫奈20件杰作涵盖其早中年的《圣拉扎尔火车站》、《雪中列车》、《落日下的雪景》、《荷兰的郁金香田》、《吉维尼的黄色鸢尾花》以及晚年的《睡莲》、《紫藤》、《玫瑰》、《日本桥》等代表作。

  《吉维尼的黄色鸢尾花》 莫奈

  《斜倚的贝尔特·莫索里画像》爱德华·马奈

  《朱莉·马奈画像》 雷诺阿

  其余展品中,有印象派教父之称的马奈,还有毕沙罗、雷诺阿、德加、西斯莱、莫里索等人的作品。除此之外,展品中还有巴比松画派的现实主义大师柯罗、莫奈的老师欧仁·布丹的画作,他们的艺术风格和理念, 深刻影响了印象派艺术家群体。

  “观众们能更全面地了解莫奈和整个印象派。”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介绍,展览全面展示了印象派大师和流派风格。

  步入展厅,观众抬眼所见的《漫步阿让特伊》,是莫奈创作的印象派代表作之一。 画中卡米尔撑着阳伞,白色连衣裙随风摆动,田野上粉红色、黄色和蓝色的花朵星星点点。

  展览现场

  而莫奈最著名的《睡莲》、《紫藤》和《日本桥》,则在最后一个展厅集中展出。1883年,43岁的莫奈搬到了吉维尼,并建造了一个花园,绘画主题全部变成了花园。1903年,莫奈种下沿着拱形花桥攀爬的紫藤花,覆盖住了临水花园中的日本桥,后来他便开始创作超大幅作品,展出的长达3米的巨幅画作《紫藤》就是为数不多的莫奈大装饰作品。“晚年的莫奈不再局限于印象派的理念,绘画地点、技法和题材都有所变化,风格更纯熟。”谢定伟表示。

  《睡莲》 莫奈

  《紫藤》 莫奈

  《日本桥》 莫奈

  此外,展览还将会呈现几位中国观众可能比较陌生的印象派或与印象派有关联的艺术家的作品。阿尔芒德·基约曼的作品笔触粗犷、色彩浓烈,被称为 “最野兽派” 的印象派画家。本次展出三幅他的作品,色调鲜明靓丽,令人耳目一新。

  《坎佩儿的清晨》 亨利·勒· 斯丹纳

  亨利·勒· 斯丹纳,年纪略小于印象派的主要艺术家,他的后期作品借鉴了莫奈和新印象主义的技法,展览中他的两幅作品《坎佩儿的清晨》 和《日出时分的河流》,观众可以从中窥探到莫奈和西斯莱画笔的影子。

  《协和广场》 阿尔伯特·勒堡

  阿尔伯特·勒堡曾参加过第四、第五次印象派画展,喜爱描绘巴黎城市风景。这次展出他的两件作品,其一是以巴黎圣母院为背景的塞纳河风光,其二是巴黎著名的协和广场,从《托内尔堤岸与巴黎圣母院》和《协和广场》这两幅作品,观众可以欣赏到他绘画中的印象主义气韵。

  莫奈的养女、后来成为他儿媳妇的布朗什·奥什代的一件作品也出现在本次展览中。布朗什是莫奈的学生,长期追随莫奈,是莫奈晚辈中与莫奈关系最亲密的一位,她的画风深受莫奈的影响。

  展览以历史性回顾的策展理念,细致勾勒出了风靡西方画坛的印象主义艺术的发展轮廓。在时间轴的独特视角下,还对题材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类,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这些世界艺术大师们在创作风格上的特异个性与密切联系。

  展览现场莫奈头像雕塑

  结合莫奈及其同行者们的作品来看,观众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每位艺术家的抱负和独特的风格。比如德加、莫里索和雷诺阿等艺术家尤其专注于人物肖像画的表达,而毕沙罗、西斯莱、基约曼和希涅克等则侧重于打破传统邢台的方式去描绘风景。无论呈现方式如何,每一位印象派画家都为绘画艺术的革新做出了贡献。

  据悉,“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是中方主办单位与玛摩丹的第三次合作。第一次是 2014 年的 “印象派大师 - 莫奈特展”;去年,由于法国的博物馆因新冠疫情临时关闭而出现了展品外借的档期, 才有了 2020 年第二次的 “莫奈日出·印象” 特展,开启了《日出·印象》这幅名作史无前例的中国之旅。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开展的 “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延期至今举办。而在展品运输和开箱的过程中,全程通过照片、视频直播。“我们和玛摩丹莫奈博物馆实时保持沟通,合作了三次,他们相信上海的专业度。”谢定伟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