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阅读”嵌入市民“生活圈”!宝山推出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23日21:25  
 

春风十里,书香拂面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

快节奏的生活下

你,还在阅读吗?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

走进大街小巷

一起来看看宝山的“最美阅读空间”

“悦”读身边,创新智慧阅读

4月23日上午,在宝山体育中心疫苗接种点,一个方方正正的“铁家伙”悄然入驻,吸引了不少在留观区域等候的市民。

原来这是宝山探索“阅读+”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内容推出的公共文化服务智慧阅读书柜——“易阅宝”。

“易阅宝”智能书柜虽然体积不大,但内含120册纸质图书、3000册电子图书、100种电子期刊、400集讲座视频等丰富的阅读资源。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借阅纸质图书,或者下载使用电子资源等。

“抽空出来打疫苗还能顺便借本好书看,等待的时间也不觉得漫长了。”接种疫苗的刘女士说。

据负责人介绍,在这个“易阅宝”里,宝山还新增了党史学习类的红色书籍,将接种点升级为又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有效丰富了疫苗接种点的服务内容。

此外,宝山还在环上大科技园启用智慧阅读设备,助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环上大科技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设备后,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阅读,而且有些在工作中需要参考的书籍也可以在这台机器上找到,非常方便。”

按照计划,宝山区图书馆还将在全区各文博场所、轨交站台、村居活动室、老年助餐点等区域新增数字阅读盒、电子借阅屏等阅读设备,预计在五月底达到50多个点位,让“智慧阅读”嵌入市民“生活圈”,打造无处不在的阅读体验,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局。

阅读家书,歌颂红色记忆

“我将愿贡献我的一切给这一战斗,为了永久的和平与享福。”抗战英雄张勇写给妻子的信再次震撼了在场所有市民的心灵。

今天上午,一场百封红色家书诵读会在上海解放纪念馆里生动上演,来自公安、学校、社区等市民代表齐诵红色经典,深情讲述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据了解,自三月起,宝山区图书馆就已启动这场“书蕴芳华,丹心永驻——百封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向社会广泛发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封家书。

活动主办方将其逐一梳理确认,将最终精心挑选出百封家书,并将其分为四个类别。

其中有满怀革命先烈们爱国赤诚的烽火家书,革命烈士赵一曼在信与儿诀别:“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有一位派出所的基层干警在家书中与女儿悉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请记住,人本平凡,平淡是生活的常态,红色是生命的品质,精彩时记得常看看来时的路,唯有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更有三年级的冯懿晨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传递对驰援武汉医生父亲的思念:“我希望你打完‘怪兽’能早日健健康康地回来,我会和妈妈在家等着你!”

接下来,主办方还将邀请家书的作者、家属以及市民代表等逐一录制这百封家书的诵读视频和音频,并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推送,让更多人来聆听这家书背后的动人故事和感人情怀。

“阅”来越美,书香浸润宝山

在这个美好的四月天里,宝山图书馆还精准配送了多场精彩纷呈的阅读推广活动,为不同读者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搭建起一个行业组织、图书馆、学者、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

据悉,宝山还将进一步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阅读推广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联手长三角地区的多家公共图书馆合作开展了阅读摄影比赛、展览等活动,不断拓展阅读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一起“悦”读人生,品智生活。

从墨香四溢的书卷到科技感十足的“电纸书”

从专心致志的埋首伏案到等候地铁时的碎片化阅读

阅读的方式或许会改变

但阅读的习惯却将伴随人的一生

阅读

请从现在开始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