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控”除隐患,宝山公安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

2021年04月14日21:23  
 

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私拉电线、楼道内充电等问题屡见不鲜,因不规范充电所导致的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结合地区实际,通过公安大调研,不断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以微信圈群为媒介,“隔空”传递警方提示,切实改善小区居民电动自行车乱停放、乱充电问题。

逸仙一村是宝山区高境镇的一处老旧小区,小区内虽建有停车库,但尚未配备充电设施,这也导致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内充电、飞线充电情况与日俱增。

为改善现状,排除安全隐患,高境派出所民警通过小区反诈微信群、小区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同时积极开展充电桩建设,共在地面、电动自行车停车库新建了100余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解决了居民充电问题。

社区民警为了保证充电桩附近的防火安全,更是巧妙地设置了35只放置于车棚上的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大大降低了火灾隐患。

小区还组建了以平安志愿者队伍为基础的巡视小组,加强小区内部巡查,一旦发现有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的车辆第一时间拍照取证,同时将电动自行车上锁后留下物业24小时值班电话,待车主联系物业签署承诺书后再为其开锁。

而对于屡教不改的居民则由民警专门进行法律告知,屡次警告无效的,由派出所、消防支队依据相关法律条例进行处罚。居民们都表示,现在小区内飞线充电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由此引发火灾事故的忧虑也少了许多。

2月26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从今年5月1日起,上海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等行为。

社区民警通过安全宣讲、居民微信群等方式,向小区居民详细讲解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让居民们熟悉新条例,切实做好非机动车安全停放,消除消防隐患。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