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涂鸦版”防护服的她们,原来是这样的小仙女!

2021年04月14日11:24  
 

虽然已到春暖花开

但新冠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

为支援疫情防控,

今年3月起

来自杨浦卫生系统的35名医护人员

主动请缨

到浦东机场T2航站楼

驰援一线抗疫工作

这些来自杨浦的医护“小姐姐”们

每天要面对紧张繁重的工作

肩负重任,承受压力

却依旧保持着阳光与热情

我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日常吧~

身披“战袍”,她们依然是个“小仙女”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这些白衣战士们很难辨认彼此……于是,她们在上面画下代表自己的卡通形象,写上鼓励的话语,互相加油打气。

一长排的采样隔间,最多时可容纳22人同时采样,桌上最多的是各种清洁消毒物品:含氯消毒液、酒精湿巾、消毒凝胶、酒精棉球、安尔碘棉签、备用的检查手套、面屏,还贴心地为旅客准备了一次性纸巾。

“小仙女”们每天的工作,“如出一辙”却又充满挑战。穿防护服、进仓、洗消、脱防护服,日复一日;面对旅客,消毒、核对、询问、采样、签名、消毒,她们细心进行着标准而严格的采样流程。

技术+智慧,以“过硬”本领迎接挑战

采样工作需要医护人员有“过硬”的技术。遇到重点航班时,大家需要戴着4层手套为旅客抽血,其中不乏双手因反复抽血出现淤青或者裸着2条“大花臂”的旅客。

有一次,重点航班上的一位旅客卷起袖子,露出了自己布满淤青的手臂,医护人员顿时感到了压力。因为本来血管就很难看清了,何况还戴着4层手套,还有护目镜、面屏的层层阻隔……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孟莉芸回忆道,“当时我定了定神,缓和了下情绪,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抽血。”在旅客连连道谢时,孟莉芸也回以微笑:“欢迎您回家。”

采样时往往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比如旅客常会因受不了生理反应而出现流泪、呛咳、恶心,甚至呕吐等现象,这种强烈的不适感使部分旅客比较紧张,尤其是小朋友。

一次,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辛婵滢正为4岁小旅客采样,在鼻试子即将到达鼻腔2/3时,小旅客突然哭闹着挣脱了母亲的控制,用双手抓着辛婵滢,使她无法进行下去,签棒也有断在身体里的危险。

辛婵滢迅速将试子取出,这时,其他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立即赶来,和母亲一起哄着孩子。大家安抚宝宝,说“抓鼻子里的小虫子”,还拿出一颗糖果奖励小朋友。在3个人的通力合作下,最终顺利完成了采样工作。“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例幼儿采样,记忆犹新,自此以后有了经验,采样工作也更顺畅了。”辛婵滢说。

“当连续12小时不停歇的运转终于在夜晚结束时,听着飞机的引擎声、货车的装卸声,心里总是百感交集。”孟莉芸说,“虽然紧张忙碌的工作像巨石一样压下来,但我们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