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采样量居全国空港首位

“多转一圈多停一秒”,外防输入第一道关最严核酸检测

2021年06月05日08:07  来源:上观新闻
 

位于浦东国际机场的全国最大单体方舱采样室,去年5月底投入运行迄今已满周岁。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方舱日均采样2500份,采样量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其独创的“3-10-3”采样法在上海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进行精准把控,有力减少了入境旅客后续隔离及隔离期满后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

去年3月31日起,上海海关根据海关总署要求,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核酸采样,由上海机场集团支持,将7辆驳运客车改造为临时采样点,设置于通风的空旷机坪上,旅客完成入境流调后即赴机坪接受采样。但随着上海入夏,同时考虑为避雷雨、台风等天气影响,上海海关最终决定,在航站楼地坪层空侧搭建采样点,建成全新的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的标准化方舱采样室。该方舱于去年5月底正式启用,运行一年来,采样工位已从最初44个发展到96个。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炜告诉记者,去年采样初期,采样组发现,部分采样员采集样本的阳性“命中率”高,往往是因为他们采样习惯独特,或“多转一圈”,或“多停一秒”。采样组继而又与收治新冠确诊病例的相关医疗机构专家交流,专家坦言,唯有旅客“涕泪横流”才能获得高质量样本。经反复总结提炼,并综合考虑旅客感受度,方舱最终敲定鼻咽拭子“3-10-3”采样法(棉签先顺时针转3圈,停留10秒,再逆时针转3圈),于去年8月起成为浦东机场海关方舱的升级版标准采样手势。

方舱采样人员由上海海关关员和上海各区卫生机构增援人员组成,每月一轮换,迄今支援采样人员超过1800人次。来自徐汇区大华医院骨科的刘美华已是第二次驰援方舱采样工作。她说,在方舱工作,最难的是担心阳性病例因采样不到位而与自己擦肩。她实话实说,旅客多反馈采样时“感觉酸爽”,“在海外经历过那么多次采样,就你们这里最严格”。

近期,随着浦东机场入境客流略有回升,方舱日采样量峰值曾达3900份,但按照设计容量,方舱一天最多能采样5000份。目前,方舱的管理经验及“3-10-3”采样法,已有序推广到上海海港、车站、邮轮及虹桥机场等对外开放口岸,为下一步复航和口岸开放做好经验准备。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