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爆款市民夜校开课:1200个名额5分钟抢光

2021年04月13日12:0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爆款市民夜校开课:1200个名额5分钟抢光

  五大校区46门课程近1200个名额,5分钟一抢而空!

  昨晚,火上“热搜”的市民艺术夜校迎来春季课程的开班。

  “把灯都开出来。”18点刚过,率先开课的上海群众艺术馆总校区就已灯火通明,开启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18时30分,市民郭先生背着一台“巴扬琴”走进了教室,这是他为了此次课程专门花了2000元购买的。作为“市民夜校”的忠实粉丝,此前他接连上了两期的非洲鼓课程。

  夜校联合机构推乐器租赁

  这节课程的提供方——炫晶艺术中心手风琴教研组组长常笑说,巴扬琴是手风琴的一种,学名是“键钮式手风琴”,因为体积小,便于携带且适合青少年上手而日渐风靡。

  一段悠扬的现场演奏之后,这堂课从“什么是巴扬琴”的普及中开始了。坐在下面的学员有的对乐器稍有涉猎,有的则是零基础,为了照顾不同人的进度,老师精心设计了课程节奏,将乐理知识、现场演奏与试弹教学相结合,“虽然我们是普及型的课程,但还是希望能够向大家传递更专业的知识。”

  在课程开始前,夜校还联合机构贴心地推出了乐器租赁服务,“毕竟大家刚开始接触这门乐器,可以在入门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要不要购买。”

  当然,也有一些像郭先生这样一开始就决定“入手”的,“我买了一台2000多元的入门款,既然要学就要认真对待,学有所得。”郭先生说。

  首次尝试与美术馆合作

  市民王美华,是第一次来夜校的“新人”。18点刚过,她就早早到光影课的教室里熟悉环境了。从新闻里了解到“火爆”的夜校后,她一直在等待报名的机会。

  她选择的这门光影课,是新开的课程。这堂课程由群艺馆联合巴塞当代美术馆策划,馆长徐杨洋在现场还带来了几幅馆藏作品。2014年从美国回来的她,就一直从事公共艺术教育,在这次的课程中,她将影像、讲解和实践融为一体,通过欣赏抽象画、了解艺术家生平和背后故事等方式,带领学员们走进看似小众的当代艺术。

  市民夜校项目负责人杨玲芝透露,和专业的美术馆合作开设课程,还是第一次尝试:“以前我们更多是和社会教育机构合作。现在有包括朱宗庆打击乐团、上海阿卡贝拉中心等越来越多细分领域的专业机构找到我们,为我们开设更多丰富、时尚的专业课程,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课程从6门增至46门

  自2016年首度开设以来,这家专为8岁-55岁中青年群体服务的夜校,课程一加再加,从最初的6门到如今的46门,今年春季更是联合静安、徐汇、长宁和虹口四家区级文化馆开设了分校。

  在这里,一个季度12次课,学费仅需500元。低廉的价格,并不意味着质量缩水。这里的老师既有上戏的专业教师,也有五星级酒店大厨,每个班级,还配备了班级群,班主任、班长,负责收集作业统计出勤率,有事情可以向班主任请假,学生们也常常在群里晒出自己的作品,相互切磋。

  同时,群艺馆还定期发放问卷,征集学员们对于课程设置的建议。群艺馆馆长吴鹏宏说,在今年的46门课程中,最受欢迎的木艺课50秒就被抢光,“大家对于陌生的艺术门类很感兴趣。而实用美学也是受到学员们追捧的课程类型,因此皮具制作、木艺和香道之类的课程,总是最容易被秒杀。”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男性学员的加盟,还特别开设了相声、摄影、街舞、非洲鼓、微视频剪辑等课程。

  5个区下半年陆续加入

  从初期自己找老师、自己管理到现在与机构合作扩大规模、规范策划管理,经过四年的摸索,市民艺术夜校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有效的模式。

  报名方式上,所有夜校的课程都通过数字文化馆为招生平台,开展统一招生报名工作,并采取同一门类每学员每年限报一次的学制管理,让更多的中青年能参与到市民夜校的学习。

  吴鹏宏透露,下半年普陀、浦东、闵行、青浦、奉贤等五个区也将陆续加入“夜校大军”,初步计划可以增加800个名额,更多中青年市民能够有机会在忙碌的工作之后,找到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心灵栖息地。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