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回归,今起9天上海开启一段“少雨季”

2021年04月13日12:0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阳光回归,上海今起9天基本无雨

  晨报讯 前夜,上海下了一场入春以来最“激烈”的雨,昨天白天,雨势缓了下来,又是经典的春雨迷蒙模式。而从今天开始,上海即将开启一段“少雨季”。

  11日,上海正好位于急流和风速辐合区,有利的抬升条件,配合上源源不断的水汽输入,夜里,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

  绵绵春雨一改温柔缠绵,展现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劲头。气象部门统计显示,11日8时至12日8时,本市大部地区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全市大降雨量出现在崇明东滩湿地公园,为88.3毫米。市区徐家汇的降水量则在49.3毫米,接近50毫米暴雨标准。

  昨天白天,申城小雨细密,相对湿度很大,维持在90%左右。

  不过,雨水是短暂的,一连串的好天就要来了。气象部门预告,冷空气推动降雨带南移,大家期盼的阳光今天又回来了,白天多云到阴,东北风3-4级,沿江沿海4-5级。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5℃,到了中午,气温将被推上20℃,是春天的标准样子,不冷不热刚刚好。夜里南部地区有短时阵雨的可能。

  未来9天基本没有降水,多云的天气,伴随着云系增多的变化,气温略有起伏:最高气温在17-22℃间摆动,最低气温在11-15℃之间。

  天气一转好,“飞絮季”又要续上了。气温升高、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有利于飞絮的飘散。气象部门提醒,过敏体质的朋友外出时,要注意防护,回家以后及时洗手洗脸并更换外套。

  ■躲 一天中10时至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可选择飘絮较少的早晨、晚上或雨后出行。

  ■捂 外出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和眼镜。

  ■防 飞絮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清理飞絮不能使用燃烧方式。

  ■清 及时清理身上、衣服上飞絮,回家清洗手、脸,防止皮肤过敏。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