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电梯频出故障 91岁老太被困楼下12小时

2021年04月12日15:30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老旧电梯频出故障91岁老太被困楼下12小时

  “电梯今天好伐啦?在动伐啦?”这几天,这句“台词”成了梅陇四村91号楼居民进入小区后的标准问候语。最近,这栋楼的两部电梯,一部彻底“退休”,一部频出状况,楼里居民不管是早上出门还是晚上归家,都提心吊胆,生怕运气不好碰上电梯“罢工”,一口气就得爬上二十几层。

  就在4月6日,91号楼的电梯“罢工”了一整天,害得家住16楼的柳奶奶早上8点出门后,12个小时都难以回家。91岁的老人有家无法回,引起了邻居们的不满,纷纷指责居委、物业不作为。

  然而,面对这个问题,梅陇四村的物业和居委也是满肚子委屈,老旧小区的电梯更新问题,究竟应该怎样解决?

  91岁老人“有家不能回”

  今年91岁的柳奶奶家住梅陇四村91号16楼,因为曾经中风,常年需要借助轮椅生活。平日里,她和保姆一起生活,每天吃过早饭之后,她总让保姆推着轮椅,带她到小区楼下散散心,和小区里面的“老朋友们”聊聊天,在楼下活动一两个小时后再回家休息,这样的生活安排几乎每天如此。

  可4月6日那天的经历,却让柳奶奶对出门这件事有了阴影。

  4月6号早晨,柳奶奶和往常一样,由保姆推着轮椅下了楼。上午10点左右,刘奶奶准备“打道回府”,回家休息。但她和保姆走到电梯口前却发现,两部电梯都停运了。

  “楼里的电梯有一部是彻底没法用了,月初就停掉了,另外一部也是老出问题,总是在抢修。”保姆说,91号楼的电梯维修是“家常便饭”,她和柳奶奶以为像平常一样,只需稍等片刻就可上楼回家。

  于是,她俩又到小区里转了一圈,半个多小时后回到楼道里,电梯却还没有恢复运转,两人无奈又再次离开楼道,转了一圈又一圈,但电梯始终没有恢复正常工作,“有家不能回,急得柳奶奶和保姆连中午饭都没顾得上吃”。

  到了下午,柳奶奶和保姆更是一刻都不敢离开电梯门,希望电梯运行后立马回家。可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电梯恢复运行。

  “其他人等不到电梯都选择爬楼梯了,我们家老人坐轮椅,家还在16楼,根本没办法,只能等。”保姆阿姨回忆起当天的窘境称。

  这一等又是将近6个小时,柳奶奶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一起等电梯的邻居们陆陆续续地选择爬楼梯回家,可自己却只能一等再等。

  一直到了晚上8点多,一位好心的邻居无奈之下选择向派出所报警。

  民警到场后,协调了居委、物业,准备和两名保安一起将柳奶奶抬上了楼。可要把柳奶奶连同轮椅一起抬上16楼,实属不易,四个人抬到2楼就有些招架不住了。后来,只能勉强让修电梯的维修工打开电梯,先把柳奶奶送到16楼,然后再重新关闭电梯进行维修。

  当晚8点50分,柳奶奶终于回到了自己家中,此时距离她出门已经将近12个小时了,但电梯的维修工作却仍在继续。

  停运检修已是“家常便饭”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梅陇四村91号,刚进大楼就听到居民们还在讨论电梯的事情。

  “现在电梯可以动伐?哎呦,昨天害得我走楼梯到15楼。”家住15楼的爷叔刚走进大楼就急忙向等电梯的邻居们询问电梯状况。

  据小区居民们反映,梅陇四村91号楼是一个楼龄将近30年的“老高层”了,整栋楼一共25层,每层8户人家,全楼将近600名居民,出入都指望着楼里两部电梯。

  可是,最近三四年,楼里的电梯老化严重,经常遇上电梯“罢工”的状况,停运检修已是“家常便饭”。

  “我们都到物业和居委去投诉过好多次了,但他们说修电梯要花钱,让我们再等等。”一位居民阿姨抱怨道,居委、物业对于电梯的维修工作,始终没有拿出一套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

  今年3月底,其中一部电梯在维保过程中发现钢丝绳张力不足、出现跳槽状况,同时,电梯曳引机因使用时间过长,齿轮箱内齿轮磨损严重。维修意义已经不大,将在4月底安装新电梯进行替换。

  本就频出差错的电梯,因为其中一部停止运作,另一部电梯要承担起整栋楼居民的出行,负荷加重后,各种问题更加高发了。

  “当初物业承诺我们要会保障其中一部电梯正常运行,现在正常出行都无法保障了。”一位居民无奈地说道。

  说起4月6日柳奶奶遭遇的“事件”,小区居民尤其是老人更加担忧了。因为是老小区,住的居民很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或多或少有些基础疾病或关节问题,大家都非常担心,假如有一天两台电梯都“报废”了,新电梯又没安装好,出行难道都要靠自己爬楼梯?

  最让居民们不满的是,小区电梯的问题并不是刚刚发生,持续时间已有数年,为何这个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新电梯为何不能更早到位?在月底新电梯安装前,楼里居民的出行又该如何保障?如果遇到紧急状况,居委、物业又有何应急方案?

  [物业]

  电梯更新工作频频受阻

  面对居民的不满和指责,梅陇四村的居委会和物业,也是满肚子苦水倒不出。

  据物业一名翁姓工作人员介绍,梅陇四村除了91号之外,还有5栋楼之前也一直存在电梯老化问题,因为楼龄很长,电梯使用时间都将近28年,电梯的品牌如今都已经不在市面上流通了,很多零部件更换也存在很大难度。

  按照规定,电梯使用15年后就应该进行更新,如今梅陇四村使用的电梯已经超期服役很久了,早到了“退休下岗”的年纪了。

  “其实电梯更新的征询工作,我们从2018年底就开始做了。”该工作人员说,物业早就留意到了电梯老化问题,近四五年时间,电梯抢修工作也比以往更频繁,物业、居委和业委会早在2018年就开始面向居民征询电梯更新相关事宜,但推进工作却难上加难。

  每栋楼的性质不一样,商品房比较多的楼,维修基金比较少,需要居民再添补的钱比较多,导致进度一直跟不上。”该工作人员解释,更换电梯一部分资金由维修基金支付,剩下部分则需要居民公摊,公摊金额由房屋面积决定,而更新一部电梯的价格约在70万元左右,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以91号楼为例,除去维修基金支付的部分,每户人家仍需支付1000元左右的电梯更新费用。因为需要交费,电梯更新工作频频受阻,难以推进。

  记者留意到,在91号楼的告示栏上,的确有专门的“电梯更新告示栏”,上面标注了还未缴纳电梯更新费用的门牌号,截至2020年10月,还有将近一半的居民没有缴纳电梯更新费用。

  “有的是租户,有的是户主在国外,有的是因为低层不愿意交费……反正各有各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坦言,在需要更新电梯的楼栋中,其中两栋楼的居民缴纳积极性较高,维修基金也更充裕,早在去年就已经完成了电梯更新工作。而91号和其他3栋楼则一直拖到现在也未能解决。

  不过,居委和物业也表示,如今的电梯老化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考虑到安全问题,居委和物业已经向相关部门申请,由供应商先行垫付电梯维修更新费用,91号楼的一部电梯已经在制作阶段,将于4月底进场安装,实际投入使用估计还需要1-2个月,目前只能继续使用另一部。

  针对4月6日柳奶奶遇到的“极端情况”,居委和物业只能保证维保人员及时到岗,每次尽快排除故障问题,也建议91号楼居民减少外出,不要再让非机动车进入电梯,以减少电梯负荷。

  梅陇四村遭遇的电梯更换难、维修难等状况并非个例。近年来,由于使用时间过长、维保不到位等等问题,上海老旧小区电梯故障时有发生,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更可能导致安全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2015年,《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出台后,针对使用年限为15年的电梯,上海已形成安全评估机制,并针对评估结果给出不同的维保建议,可现状却是由于资金问题,即便需要更换电梯,也总是无法及时有效地推进电梯更新工作。

  “首先,居民们自身要认识到电梯的更新关乎楼内所有人的安全问题;其次,居委、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要积极承担责任,想方设法做好居民工作,只有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梅陇四村一位居民表示,目前仅靠限制大家出行,让居民减少外出绝不是解决老旧电梯问题的根本办法。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