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1年04月09日12: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9日电 (唐小丽)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了《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相关情况。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奉贤新城在空间布局、城市建设、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面向“十四五”,奉贤新城还需进一步增强自身竞争力,抓住机遇融入长三角城市区域网络格局;进一步凸显东方美谷产业品牌影响力,探索美丽健康全产业链的创新经济发展;进一步彰显宜居生态环境品质发展胜势,提高新城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完善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奉贤新城规划建设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海新支点,通过公共服务提升、城市有机修复,实现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改变。

面向未来,奉贤新城着眼“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发展愿景,持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全力点燃“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加快“五型经济”奉贤实践,发展首店总店集聚区,繁荣夜间经济、云端经济、服务经济,成为领跑跨界融合的新阵地。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怀,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勇夺“单项冠军”。

面向区域,奉贤新城立足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战略定位,发挥东联自贸区新片区、西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北临虹桥商务区、南倚国家海洋战略的区位优势,用更先进的理念、更完善的功能、更生态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更繁荣的文化、更优雅的气质、更强劲的竞争力,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面向实施,奉贤新城建设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充分利用和发挥奉贤新城的优势,注重人性尺度和人性空间,高水平优化生活环境,高品质塑造新城形象,提升城市的柔软性和识别度,建成一座具有现代化、全要素、综合性的独立新城。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将率先发布奉贤新城人民性指数,让城市成为直抵人心的心灵归属。

庄木弟介绍,“十四五”时期,奉贤新城将按照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四城一都”的发展目标,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视角和杭州湾北岸协同发展的广度,来谋划奉贤新城的空间布局,构建“绿核引领、双轴带动、十字水街、通江达海”的总体新格局。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奉贤新城将打造成为环杭州湾发展廊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独特生态禀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形成“四城一都”基本框架。

“新城建设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续写‘春天的故事’。”庄木弟表示,奉贤将跨界、破圈、超越,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让美好愿景成为创业场景,变成亮丽风景,建设“五美五强”“一切美好”新奉贤。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