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150棵香樟树被“腰斩”式修剪 大部分没有长出嫩芽不知死活

2021年04月08日14:18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小区150棵香樟树被“腰斩”式修剪 大部分没有长出嫩芽不知死活

  被拦腰过度修剪的香樟树大部分疑似枯死,树桩光秃秃的显得格外刺目。 /晨报记者 张佳琪

  人间四月,草木葱茏。然而,在松江区新桥镇四季御庭晶苑小区,却有150多棵香樟树,因为“拦腰斩断式”过度修剪,至今没有长出一片叶子。是谁剥夺了150多棵树的春天?谁来为它们主持公道?

  反映:大树被修剪成木桩

  新桥镇四季御庭晶苑是一座别墅小区。小区里面沿着绿篱围栏栽了两排香樟树。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十多年前他入住时,小区里绿树成荫,香樟树的直径就有20-30厘米。但从2019年秋天开始,小区物业就开始大肆砍伐最外围那一圈香樟树,大约有150棵香樟树被拦腰斩断,片叶不留,只剩下不足两米的树干在那里,像一排木桩。

  4月6日中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这些被“腰斩”的大树,大部分疑似枯死。部分被“腰斩”的香樟树也曾有嫩芽长出来,但是经过一个冬天,嫩芽都已经枯死,没有再转青。这些树在小区最外侧,紧靠绿篱围栏。沿着明华路到明中路,再从明中路到小区大门口,都能在马路上看到这些被腰斩的香樟树。

  物业:因为影响居民生活

  居民罗先生支持修剪香樟树,他的理由是树叶飘到他们家阳台上,会堵塞地漏。此外,台风期间曾有大树枝掉下来,砸坏他家的车子。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沈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树是开发商在2005年建房时种下的,此前一直没有被修剪过。最近几年,业主多次反映,靠明华路、明中路那一带的树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

  沈女士说,业主对大树的意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台风会把树吹歪,曾有树枝掉下来,砸坏了业主的车子;其次,落叶会飘进三楼的雨水沟,造成雨水沟堵塞积水;再者就是树叶飘进业主家敞开式的阳台露台,堵塞地漏,一下雨就积水,“阳台积水深了,就漫进房间里去,居民都投诉过好多次了”。

  于是,物业公司决定修剪大树。

  记者:树被修剪成这个样子,是谁修的?

  沈女士:是物业公司请第三方施工的。

  记者:是否到相关部门去审批过?

  沈女士:我们曾经到松江区绿化部门去申请过。当时,松江绿化部门说我们自己修剪就可以,不需要在他们的行政许可。如果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的话,只要报到居委会;如果成立了业委会,就要报到业委会。我们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我们就报到了居委会。修剪前一周,我们在小区内发了通告,告诉了业主。

  记者:居委会讲没讲怎么修剪?树干保留多高?

  沈女士:没有讲。

  记者:施工时有没有园林绿化部门的人到场做技术指导或者验收?

  沈女士:没有。他们说,我们自己修剪就可以了。

  小区居委会负责人陆先生告诉记者,四季御庭在小区里修剪大树之前,的确曾打电话跟他说了一下。

  记者:你有没有告诉他们,树干保留多少?树冠修到什么程度?

  陆先生:这个应该由专业的部门来把握。

  记者:你所说的专业部门是哪个部门?

  陆先生:应该是绿化和市容管理部门。

  疑问:过度到何种程度?

  小区内“拦腰式”修剪大树,到底要不要到绿化管理部门办理审批?松江区绿化管理部门给了记者明确的回答:不需要。

  去年10月,松江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松江区房屋管理局联名发布了一本《松江区居住区绿化调整技术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明文规定,“需要行政许可项目”包括“树木的迁移、砍伐以及临时占绿”。不过,手册里也对小区树木写明了“修剪技术要求”:居住区乔木一般采用自然式修剪,以疏枝为主,尽可能减少大枝剪除,主要是剪除妨碍树木生长的枝条。

  绿化林业科徐科长说,小区绿化问题比较复杂,其养护单位一般都是小区物业找的一些没有专业知识的单位在修剪,甚至是小区物业自己在修剪。从照片上看,四季御庭就是所谓的“杀头”式修剪,也就是过度修剪。徐科长告诉记者,虽然小区内修剪树木不需要行政审批,但是小区物业首先要有一个修剪方案,方案还要征询业主的意见。

  记者:如果物业给出的修剪方案,小区业主都同意了,但是方案不符合上述手册要求,怎么办?

  徐科长:如果他们报过来,我们会找专业人士去指导。去年,洞泾镇一个小区修剪树木就比较谨慎,他们把方案报过来,我们专门从园林中心找了一个老师到现场去指导。他们最后的修剪肯定是符合要求的。

  记者:如果他们方案不主动报过来呢?

  徐科长:小区物业自说自话,这种情况多了。我们现在会同房管部门一起来做这件事。因为物业是听他们的,不听我们的。如果房管部门跟物业公司说,以后你们要修剪树木,一定要先去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效果会好一些。

  在手册“各部门职责”这一页,规定市、区绿化管理部门按照《上海市绿化条例》的规定,对居住区绿化调整实施行业管理,负责居住区绿化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市、区房屋管理部门负责监督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履行相关服务的监督管理。根据格式化《物业服务合同》样本,小区物业要定期对公共绿化设施巡查,根据季节气候不同情况进行淋水、修剪等养护工作。做到保持小区内各类树木、草地达到美化、绿化,生态良好。但并无树木修剪规范方面的表述。

  记者:在整顿小区树木乱修剪方面,目前你们跟房管部门有没有比较成功的合作案例?

  徐科长:我们正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

  记者:您刚才说,对小区过度修剪树木的行政处罚权在城管那边。你们跟城管是怎样联动的?

  徐科长:城管如果发现情况,一般是先给我们来个《协助调查函》,我们派人到现场去核实,树木到底“杀头”杀到什么程度?给它们认定一下。城管部门按照我们认定的情况作出处罚。

  城管:拟向专业部门申请鉴定

  那么,四季御庭小区150多棵香樟树被“拦腰式”修剪的情况,城管部门是否知情呢?松江区新桥镇城管中队工作人员王先生给予了回应。

  记者:四季御庭150多棵香樟树被过度修剪,这个情况你们掌握了吗?

  王先生:过度修剪或者“杀头”式修剪的情况,要到现场调查才能确定。你说的这个情况,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四季御庭这些树,我们要到现场勘察之后才能确定。如果超出常识的判断,我们也会到绿化管理部门申请鉴定。然后,我们根据鉴定结果,再依法依规作出处罚或者处置。

  记者:小区内的树木被过度修剪,通常你们是怎么发现的?是靠居民举报还是通过日常巡查?

  王先生:都有的。

  4月7日,松江区新桥镇城管中队的工作人员回复说,该中队已安排人员去四季御庭查看,发现确有部分树木被修剪,究竟算是过度修剪还是砍伐,他们打算向专业部门申请鉴定。

  接下来,“老叶较真”将持续关注四季御庭小区这150多棵香樟树的命运!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