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相信医生和卫生部门!” 阿根廷夫妇在杨浦接种疫苗

2021年04月06日09:34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自3月29日起,本市启动在沪外籍人士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工作。根据“知情、自愿、自费、风险自担”原则,在沪外籍人士中的适龄人群均可接种符合条件上市的国产疫苗。

这几天,杨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有外籍人士前来接种。

4月1日中午12点半,接种时间还没到,已经有外籍人士前来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咨询了。来自阿根廷的Lucila Carzoglio是上海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已经来中国4年了。听说在沪外籍人士新冠疫苗预约启动后,她第一时间就和丈夫赶到附近的接种点。

“之前一直打不到疫苗我有点担心,得知我们也可以接种时特别高兴,就赶过来了。”Lucila说,我认为现阶段人人都接种疫苗很有必要。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Lucila在“健康云”App上预约了当天下午的接种。随后,她在预检台出示预约条形码、护照等证件,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好字。但在付费环节,Lucila却遇到了一点小问题。

“这是免费的还是要收费的?”“这要看你有没有中国的医保。你有中国医保吗?”“没有。”“那第一针需要支付100元。”

原来,已参加本市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接种是免费的。未参保的外籍人士,则需自费接种,费用为100元每剂。由于搞不清自己的保险类型,Lucila有些犯难。这时,医院的英语志愿者上前为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

“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名志愿者做翻译,为外籍人士详细讲解知情同意书和注射后的注意事项。”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毕月萍说,医院还准备了双语的引导标识和知情同意书。

进入接种室,Lucila出示了接种条形码,护士再次确认身份信息,详细询问健康状况,确定没有接种禁忌症后,才为她注射了疫苗。接种完成后,护士除了告知接种后的注意事项,还提醒她21天后再接种第二剂。

“我现在感觉很好,没有任何不适。”在留观区,Lucila表示,我觉得政府部门过去一年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人们几乎已经回归正常生活了。“我们要相信医生和卫生部门的判断,该在家隔离时就在家,该戴口罩时就戴口罩。”

据了解,目前杨浦共有殷行、大桥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在沪外籍人士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有需要的人群可通过“健康云”APP预约登记疫苗接种。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