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首个大型国企总部入驻,新城发力蕴藏着上海速度

2021年04月05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就在上周,北大“落地”上海了。

3月29日,北京大学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昨日在沪签署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合作协议。

这个科技创新中心准备做什么?根据协议,北京大学与临港新片区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战略科技产业,促进临港新片区加快落实国家战略任务。

笔者注意到,此次北大“落地”上海,将在临港新片区国际协调创新区大显身手。这个片区内目前已汇集了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建设的科创型平台项目。

3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在对全国36个城市开展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上海综合排名第一。

评估报告显示,在5个一级指标中,上海有3项进入前三,分别是融资环境排名第一,创新环境排名第二,政策环境排名第三;在市场准入等21个二级指标中,获得七个第一,分别是要素保障、贷款获得、信用与担保、成果产出、组织领导、服务促进、企业培育。

在4月2日召开的上海市委常委会上,密集传达学习了一批来自中央的精神和指示。

其中包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城发力:首个国企总部入驻、规划渐次披露

近期,上海五大新城建设陆续传来重磅消息。

首先是南汇新城,近日迎来第一家大型国企集团总部入驻。

3月底,临港集团总部,以及集团旗下临港航空公司一同迁至南汇新城创晶科技中心。此前不久,车右智能、爱观视觉、跨境数科、东古智能等人工智能代表企业也在此签约入驻。截至目前,南汇新城集聚14家中外总部企业,新的一批总部企业入驻正在洽谈之中。

上海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这是大型国企第一次将总部设在五个新城区域内,具有标志性示范意义。”

3月30日,《“十四五”嘉定新城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公布,《青浦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也于次日亮相。

据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介绍,此次《方案》中嘉定新城主要目标不但在产业能级上要大幅提升、科创策源功能要凸显、交通枢纽功能要确立,嘉定还主动提出要在公共服务品质上进行优化、生态环境要做到全龄友好。

尤其是生态环境要全龄友好方面,嘉定新城要率先建成“公园城市”“低碳城市”“韧性城市”“无废城市”。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综合考虑青浦新城的战略使命和圈层关系,从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的角度给青浦新城的总体定位为:上海大都市圈的门户城市、一体化示范区的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的枢纽城市。

未来五年,青浦将率先建成江南文化新形象,把青浦新城打造成为一座既古典又时尚、既精致又大气、既繁华又优雅的具有典型江南文化特征的现代化新城。

国企总部落地、规划方案逐渐发布,新城发力背后,实则蕴藏着“上海速度”。

党史教育深入人心,上海创新不断

4月2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李强书记在传达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时指出:“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笔者注意到,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多地把实际情况与创新意识结合起来,力求入脑入心,牢记初心使命。

例如,宝山区创新推出情景党课,以独幕剧、短剧、小品、诗歌朗诵等为主要演绎形式聚焦打造上海市“科创中心主阵地”这一目标任务,充分挖掘宝山本土具有时代精神和风采的人物和故事,切实提升宝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精气神。

在前期构思过程中,宝山区通过“以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的方式”, 变讲台为舞台,变说教为对话,变深奥为生动,把宝山本土的红色经典和榜样故事以情景再现的形式搬进了党课课堂。

复旦大学则有效利用“大思政课”,把学生的第一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百年党史与现实国情结合起来。

此外,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和纪念广场也与近日在相辉堂东侧落成。雕塑左侧花岗石以阴刻形式镌刻的52位复旦英烈姓名如同历史天空中星光闪耀;右侧勾勒烈士学生时代形象,当年的服饰、青春的面庞,仿佛与如今的学子展开一场关于理想的对话;中间金属造型部分高耸挺立,传递着英烈的坚韧,象征着不屈的民族脊梁。

4月2日上午,上海消防烈士纪念园在松江烈士陵园落成。这是全国首个以消防烈士为主题的纪念园。占地近15亩的上海消防烈士纪念园,采取园林化设计,包括英雄广场、纪念碑、镜面水池、纪念墙、生命之柱、消防主题雕塑、长明火等纪念元素。在室内,还设有以“永恒的闪耀”为主题的上海消防烈士纪念馆。

连续两周,人才招聘新政频频亮相上海。

上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面向全球发布8580个博士后和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岗位需求。

此次发布的岗位全部面向海内外同时招收。其中博士后岗位5627个,临床医学、生物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化学、物理学等学科,化工、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求量较大,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岗位2953个,主要集中在高校和医疗机构。

自1985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博士后制度,2018年起又实施了超级博士后计划。目前上海市已在3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建立了24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159家企事业单位和科学园区中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11个区创建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近期,上海已连续出台多项引才政策。

前不久,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介绍,市级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包括人才、土地、资金在内的6项具体配套政策细则,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为“新城发力”提供更好的支持。

具体来说,本轮新城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加快吸引各类人口人才向新城集聚、实施人才安居住房政策、加大规划土地保障力度、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20条政策。

(责编:邬迪、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