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发展理念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03月23日11:38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路,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明确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常学习创新理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理论水平;常学史读史,从先辈身上汲取红色营养、凝聚前行力量;常学习岗位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只有通过学习与实践,才能踏踏实实为党和人民创造更多的成果,把握好新发展新理念。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记职责使命、解决突出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找准问题的关键。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查找问题时,切记“大而空”,也不能“小而碎”,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反思剖析,做到举一反三。其次,要着重推动整改落实。发现问题就必须整改,不走形式,注重实干,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提出的问题能够得到反馈和实实在在的效果。

牢记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警示录。新时代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在通晓历史上统治者沉浮更替的经验教训基础上。首先,要坚持底线思维,补齐短板,对存在的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树立危险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努力排除风险因素,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把握新时代理念,既需要明确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需要干部自身坚持学习,不断实践;既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问题关键,也需要落实整改,牢记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积极管控,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唯有如此,方能把握新发展新理念。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苏淳)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