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红色心邻圈”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1年03月31日12: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加强居民区党群服务站“静·邻一家”规范化建设,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加快推进居民区层面区域化党建特色品牌项目的收集、培育和创新,形成“1+20”网格化党建服务网络,打造“一站一特色”区域化党建项目,主动盘活区域资源,助力基层治理创新,迎接建党百年。

近年来,临汾路380弄居民区党总支(以下简称“党总支”)立足社区实际,统筹区域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广泛整合、紧密团结,将党建资源与居民需求充分对接,形成“总支爱邻、单位助邻,商业利邻,居民亲邻”的区域化党建“惠邻圈”。

多面呼应,扩大区域“朋友圈”

党总支以“地缘”为纽带,增强与周边单位的互动,与12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明确“资源共享”的工作方向。通过落实定期上门走访沟通、定期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1+5+X”共治联席会等机制,共同研究解决社区重要事务,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了区域事务齐抓共管、居民问题协商解决、社区氛围团结活泼的居民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暖心暖身,增长社区“暖心圈”

联合周边商业、公益单位等资源经常性开展惠民便民活动。邀请太乙堂中医门诊部开展居民区集中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联系社区卫生中心对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居民进行专项健康跟踪,必要信息及时反馈居委会,便于居委会及时关心和提供必要帮助;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红色观影等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精神生活。

老少携手,突破年龄“代际圈”

与岭南中学、科技幼儿园联动,发挥青年居民力量,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走进校园,担任“第二课堂”的指导老师,组织学生参与各类节庆活动,为居民送上表演节目,促进老少群体的良性互动;今年,党总支还加强与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联系,深入探寻合作机会,营造“老少同乐”和谐社区。

多方合力,建立人财“安全圈”

老年人已成为一个重要的金融消费群体,广泛参与各类经济金融活动。而老年人普遍存在信息面狭窄、风险辨别防范能力低、维权意识薄弱等问题,属于金融活动的“弱势群体”。党总支与周边多家银行建立共建关系,协调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农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等单位进社区面向居民开展金融安全讲座、金融对点咨询、金融知识进家门等活动,紧跟时下热点金融业务设置主题,为居民避开“雷区”,培养合理理财观念“保驾护行”。在保障居民财产安全的同时,党总支联系上海静安置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加强安全检查工作,结对特殊情况居民,定期上门开展安全检查,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同心协力,打造党员“志愿圈”

党总支积极推进“家园自建 党员当先”的居民区党员联系服务机制。一是设置“平安志愿者”,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居民区党员轮班对小区开展巡逻,在防疫期间,这支平安志愿者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开展“星期四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对小区进行卫生检查,帮助清理卫生死角,对重点部位加强消毒。三是当好“文明通行劝导员”,每周一、周五组织志愿者在重要路段站岗,督促行人文明通行,帮助疏导车辆有序通行。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