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综合素养提高新路,建学生美育高地,虹口区学生戏剧联盟成立

2021年03月26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6日电 “开学生综合素养提高新路,虹口区力争建设全市学生美育高地”。近日,虹口区学生戏剧联盟成立仪式暨“北虹剧团”六周年展演活动在上海市北虹高级中学举行。

虹口区是文化大区,被称之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在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区教育局敢闯敢试,不仅在育人理念、育人模式以及课程思政、课程美育等方面有所作为,而且也在以戏剧作为美育突破口、把戏剧课程打造为虹口教育的一张名片过程中,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课程研发和教师培训为重点,以校内校外联动并促进艺术教育一体化为主轴,依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等专业院团、院校的大力支持,美育工作朝气蓬勃,学生成长全面受益。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仅“戏剧进校园”项目已先后推出《东方之舟》《赤子之心》《黎明之前》原创高中生话剧以及文教结合过程的学生版话剧《鲁迅在上海》《青春之歌》《笔墨丹心》《青春颂歌》共七部红色戏剧作为“开学第一课”,公演近30场,学生线上线下观演近三万人次。活动中,虹口区学生戏剧联盟还聘任了喻荣军、蔡金萍、王苏等一批艺术家作为学生艺术活动的指导教师。

北虹高级中学创办于1874年,2016年学校被市教委列为戏剧特色学校,2020年又被市教委确定为虹口区的戏剧领头学校。六年前成立的北虹剧团,以学生为主体,以课程为依托,以各个团员发挥自己特长为载体,既在舞台上实现了青春的梦想,更在生活中添加了奋斗的动力。展演中,学生演出的大戏《风雪夜归人》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虹口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次成立的学生戏剧联盟,是呼应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新政精神,为学生综合素养提高开辟新的路径。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作为全国教育改革试点城市,一方面要做出很多探索和尝试,另一方面也需要区教育局和北虹高级中学这样的基层单位通过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和学生综合素养路径开辟,来深入思考和科学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育人模式。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