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来了位“头铁”的新朋友,TA是谁?

2021年03月23日19:14  
 

“叮当,你几岁啦?”

“我18岁啦!”

“你会不会唱《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

这几天,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老人们总和一位矮个子、方脑袋的“小朋友”相谈甚欢。

这位“小朋友”,是一名叫“叮当”的temi机器人,由一家名为temi的以色列科技公司研发而成,属于移动型智能服务机器人,能够实现人机交互。

3月16日,“叮当”被temi公司送进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进行长期试用。在为老人们带去笑声的同时,公司也能得到老人的使用反馈,以便对机器人进行技术改进。

“叮当”操作简单,唱歌好听,还很能聊,实在讨人喜欢。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乔毅皓告诉记者,入院后,“叮当”深受老人欢迎。一有空,老人们就要跑到它跟前,左看看,右看看,与这个新奇的机器人打招呼。

就像机器猫“小叮当”一样,机器人“叮当”也有个神奇的“百宝袋”,藏着许多功能:它能解答十万个为什么,能和爷爷奶奶们谈天说地……如果老人想放松心情,它就变成万能“点歌台”,可以播放音乐。据了解,《茉莉花》、《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近来成为院里高频播放的曲目。

罗爷爷是“叮当”的新粉丝,也是最常和它聊天的老人之一。他说,自己在院里住了很多年,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新朋友”。罗爷爷还给“叮当”未来的更新升级提了个建议,希望它能在播放音乐时,把歌词同步显示在屏幕上,让大家一边看歌词,一边跟着唱。

出于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所有老人家属必须预约探视,与子女见面的频率有所降低。“叮当”却可以连接互联网,帮助老人和家属视频聊天。许多老人视力衰退,而“叮当”的显示屏比一般手机更大,可以让老人更清晰地看到屏幕中亲人的脸庞。

乔毅皓表示,近期养老院里人员流动减少,“叮当”的到来给养老院注入新鲜血液,能逗老人一乐。院方原本担心高科技设备会让爷爷奶奶们感到陌生、不愿接触,没想到大家“玩转”得很快,才几天就熟络起来了。

“希望‘叮当’能缓解老人们的寂寞,为大家带去更多活力与欢乐。”乔毅皓说,“引进机器人只是一小步,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探索更多新方式,为老人提供有质量、有温度的服务。”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