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1年03月23日10:47  
 

21世纪是创新的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没有创新,我们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抛下,这关系到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国际上的形象,人民的幸福生活等方方面面。

为国家发展提供动力。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的创新能力不足,也很少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复制他人成果、心血所需付出的代价太小,随之而来的就是山寨横行,国际形象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还一度被冠以“山寨大国”的称号。虽然后续通过努力逐渐洗去了这个蔑称,让“中国制造”在国际上打出了名声,但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制造大国,更应该是创新大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新”华丽转身。党中央也对保护知识产权表示高度重视,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把“坚持创新驱动”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源动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创新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保障,企业在市场上扎根,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依靠的就是不断创新的能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对创新者的尊重,而市场是否能健康、长久地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是否到位。没有知识产权的保障为基础,会助长投机取巧者的气焰,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为消费者提供保障。保护知识产权,受益的不仅仅是各大商家、厂家,保护知识产权同样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最好保障,保护知识产权与保护消费者利益也是密切相关的。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仅是国家与企业自身的任务,消费者也应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有意识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买山寨产品,及时举报山寨店铺、品牌等,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小便宜,助长了山寨者的气焰,反而使自身的利益收到了损害。

目前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经历了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已走出了一条带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全社会对于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得到了普遍提高。但我们不能因眼前的成就沾沾自喜,而是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其中存在的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之路任重而道远。

(作者:江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黄书仪)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