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活力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03月23日10:53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世界发展向前,始终不变的就是变化,所以要把创新放在首位。创新是前进的动力,更是发展的支柱。只有把创新放在首位,积极激发创新活力,才能助力城市进步,社会发展。

机制创新,驱动政府服务发展。政府通过自身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社会治理创新等,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进而提升政府自身职能,实现政府服务的长远发展。将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贯彻一切工作的始终,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政府唯有把创新,尤其是自身制度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发展。

品牌创新,驱动企业经营发展。品牌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更是应对激烈市场经济的法宝。企业唯有明确自身定位,建立自身品牌号召力,才能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和追逐,形成品牌粘性,获得丰厚的回报。华为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建立了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获得大众认可,经济收益剧增;小米以“发烧”作为卖点,获得极客的追捧,企业在短短四年市值超过600亿,用户超过6000万。所以,企业唯有通过明确的自身定位,建立清晰的品牌想象,才能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或满足小众需求,或成业界巨头,获得自身经营的长远发展。

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科技发展。21世纪的竞争力主要是人的竞争,更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当前我国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以C919大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核电技术为代表性的技术创新成果不断增多,我国正在进入技术创新的繁荣时期。无论是个人的技术发明,还是企业的技术革新,亦或是重大技术脱贫,都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新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因此,唯有在社会上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建立技术创新扶持计划,才能够真正把我国由过去人口大国变为人才强国,把我国由人力大国变为科技强国。

(作者:江桥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徐婷)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