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路

2021年01月19日17:18  
 

创新,在我们工作中和学习中,常常会用到的一个词。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车轮,是指引工作效率飞升的方向,是勇敢冒险的心理游戏。

纵观历史,每一位取得卓越成就的人,无不是敢于创新的。敢于创新,是一种极其宝贵的精神,我们都应该学习。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在1964年首先提出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法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并进行科学实验。之后又发现花粉败育的雄性不育野生稻,成为突破“三系”配套的关键。而后又育成中国第一个大面积应用的水稻雄性不育系和相应的保持系,次年育成了第一个大面积推广的强有组合“南优二号”,并研究出整套制种技术。后来又提出杂交水稻育种分为“三系法品种间杂种优势利用、两系法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到一系法远缘杂种优势利用”设想。这些都是秉持着创新的思想,去发现、去探索、去研究,最后取得了突破和成绩。

创新是世界进步的动力。有了创新精神,就有了前进的希望。重复的机械工作不乏存在,在平淡中寻找技巧,在技巧中总结创新,都是让我们进步的法宝。在创新中获得进步,取得收获,这些是收获,是财富,是不知不觉中积累的能量,这让我们更好地工作,更出色的胜任各项任务。

我们提倡创新,但在探索创新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惑、失败,创新路上不免有艰难险阻,都需要我们积极面对。袁隆平院士在研究杂交水稻过程中,经历多年研究,坚持了千万次的实验,得出了成堆的数据,其中肯定有推翻重来的过程,但大家都没放弃,一同秉持着创新的精神,继续不断研究,最终获得了技术突破。在我们工作或者学习过程中,也应该清醒认识到这一点,不气馁、不放弃,坚持探索、研究,成功指日可待。

小鸟飞行需要翅膀,世界进步需要创新,创新就是进步的翅膀。我们青年一代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勇于创新,敢于争先,趁我们青春年华,努力吧,愿我们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来源:江桥镇房屋管理事务所 徐玉兰)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