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生物学史最晚开花”纪录 上海市花白玉兰将亮相花博会

2021年03月2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3日电(葛俊俊)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于今年5月21日开幕。作为上海市花,白玉兰当属上海展馆主题展品。由于白玉兰花期早于花博会展期,如何让其绽放于盛会?据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消息,科研人员通过反复试验,已成功延迟白玉兰花期。这是上海首次对开花乔木进行花期调控,也将创造白玉兰树木史上最晚开花纪录。

白玉兰是上海的重要标志性植物,1年开花1次,自然花期在2月底到3月上旬,象征着不畏严寒,朵朵向上,奋发图强的上海精神。早在去年1月,植物研究所所长张冬梅教授团队展开了白玉兰花期调控预试验。冷藏延迟开花和激素处理2次开花,是主要采取的两种试验方式。

去年2月8日起,玉兰延迟开花试验启动,101盆二乔玉兰被进行了温湿、水肥控制和修剪处理。5月3日、5月11日和5月21日,这些玉兰如约开放;去年4月30日,白玉兰二次开花试验启动,专家对20棵白玉兰进行了外施营养、激素,结合修剪、水肥控释等试验。7月14日-22日,3株白玉兰实现2次开花,开花枝7个,花期4-7天,开花性状稳定。

在2020年玉兰花期调控预试验成果基础上,今年2月,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重启了白玉兰花期调控试验。上海市园科院院长张浪指出,目前3种规格200株冷藏延迟开花白玉兰苗木和42株激素处理二次开花白玉兰种苗均已储备完成。综合考虑今年所用试验苗木种类、规格和数量以及试验地的变化,园科院将完善试验方案,调整温光处理、激素调控以及水肥控制等处理方式,推动白玉兰花期调控研究有序开展。

调控了花期的上海市花白玉兰,将打破“生物学史最晚开花”纪录,“盛装”亮相上海花博会,围绕“花开中国梦”主题,打造上海城市的新名片。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