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不扫映春光 上海5条马路路段将“落樱缤纷”

2021年03月18日10: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落花不扫映春光 上海5条马路路段将“落樱缤纷”

   新华网上海3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杨恺)落红不是无情物,静待街头映春光。今年春天,上海将有5条“落花不扫”路段,总长约3300米,人们将在今年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在街头欣赏到“落樱缤纷”的美景。

   这5条路段分别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新跃路、宝山区永乐路、松江区滨湖路、杨浦区江湾城路和静安区永和东路。在迎来沿路樱花的盛花期时,这些路段将开启“落花不扫”模式。

  15日,上海市松江区滨湖路沿线种植的樱花树已“探出”粉红色的花骨朵。上海市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记者15日在上海市松江区滨湖路(新松江路至文翔路路段)见到,沿线种植的樱花树已“探出”粉红色的花骨朵。该路段两侧人行道种植有100多株关山樱,属于晚樱品种,预计今年3月底至4月初将进入盛花期。类似地,宝山区永乐路(永清路至宝东路路段)道路两侧种植的樱花树正含苞待放;静安区永和东路(广延路至平型关路路段)的染井吉野樱将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迎来盛花期。

  去年春季,上海市宝山区永乐路沿线樱花盛开时的景观。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际上,“不扫”比“扫”更讲究。为确保行人安全及景观效果,一方面,“落花不扫”期间,天气晴好时,道路保洁人员每天傍晚对“落花不扫”道路进行普扫;另一方面,“落花不扫”路段严格落实“一路一策”,采取“捡拾保洁”等精细化作业模式,保留掉落春花,循环捡拾隐匿在落花中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确保没有垃圾滞留路面,使落花景观更加“纯粹”;最后,如遇风雨天等情况,为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会对道路进行全面清扫保洁。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