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粉色花毯”要赶紧!今春上海最后两条“落花不扫”道路进入最佳观赏期

2021年04月15日09:22  来源:上观新闻
 

春风拂过,片片粉色从枝头飘落,人行道上渐渐织起“粉色花毯”。江湾城路进入一年之中最漂亮的时刻。杨浦区绿化市容局昨天宣布,去年在上海率先试点“落花不扫”的江湾城路(殷行路至清波路)即日起暂时调整清扫保洁模式,用落英缤纷的晚樱景观“留住”春天。这意味着上海今春最后两条“落花不扫”道路(另一条是松江区滨湖路的新松江路至文翔路路段)进入最佳观赏期。以晚樱为主要对象的“落花不扫”结束后,今年上海的樱花季将告一段落。

江湾城路是上海首条主打樱花的市级林荫道,南段长1200米,两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隔离带内种植有264株晚樱关山樱。关山樱的花期一般在3月底或4月初。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关山樱已进入花期尾声,树上半数的花瓣随风飘落。这周过后,再遇此景要等上一年了。

以往道路上有树叶、花瓣或垃圾,清道员都要尽快扫除,但在“落花不扫”道路上,清道员挥舞扫帚,把被风吹到街沿的花瓣轻轻拨回人行道中央,再均匀地“抹”到整个路面,保持相对统一的厚度和密度。“去年一宣传,这条路就火了,很多人慕名而来,我多挥几下扫帚,他们拍出来的照片、视频更好看。”清道员徐光元说,只要天气晴朗,他就会在路人集中出现的时间段,把被风吹散了的“花毯”尽量恢复到“饱满”的样子。

“落花不扫”并不是全天不扫落花。落花不能隔夜,清道员要在晚高峰后清扫,让路人第二天有新鲜落花可赏。遇到阴雨天,花瓣就不留了,以防路人滑倒或被弄脏。不少沾水的花瓣黏结在路面上,还得用铲子铲掉。

除保洁方式大有讲究,落花美景背后还隐藏了许多绿化领域的“绣花功夫”。首先是树种选择。从落花景观效果来看,关山樱的花朵更繁密更大、颜色更浓艳,无论是下“粉雨”还是铺花路,效果都优于大多数品种的早樱和中樱。关山樱的秋叶橙黄,堪比银杏,能在无花时节撑起一片秋色,既避免了花开一季的遗憾,也保证城市道路景观的延续性。其次,“落花不扫”有了名气,来打扰樱花的人多了,养护也要更精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