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科创走廊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后,上海一区立下新目标

马作鹏

2021年03月17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期,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作为策源地的上海松江区明确表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干得更实。”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文日前发布,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出现在《纲要》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的第四节“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中。《纲要》提出,“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3月16日上午,在松江区召开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区委书记程向民对松江提出了新的要求。

程向民指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审议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这标志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十四五”发展历史方位和战略空间有了新的拓展,迈入到引领阶段。

程向民明确指出,“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松江要胸怀“国之大者”,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干得更实。”

松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上海频道,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到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又通过法律程序,庄重地纳入国家规划并成为国家行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这条“跨越之路”走过了五年时间。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2016年源起松江,2017年联通嘉杭,2018年九城联动,2019年纳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中央六部委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了“三先”走廊战略定位,提出到2025年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以及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五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始终坚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一系列“从0到1”的突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不断实现了新跨越。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