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让你走进红色电影!浦东党史教育太酷

谢卫群

2021年03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水乡,茶楼,戏台,咖啡馆,旗袍店,地下党对暗号……参观者可以身着民国服装,听着讲解,化身戏中的角色打卡,体验革命党人的峥嵘岁月……在浦东新场古镇,上海党史教育很酷。

让历史“活”起来,党史学习才更有吸引力。说起红色资源,上海的浦西有中共一大、中共四大旧址等上百个景点,浦东红色景点则鲜为人知。而今,新场红色景点的挖潜,让党史教育又有了新去处、新体验。

迎接党的百年诞辰,浦东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化红色资源,创新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第一楼茶园、新场历史文化陈列馆、奚家厅、康家宅、中国锣鼓书艺术馆、印象大理、“311”工坊等七个红色旅游景点,并于3月16日对外开放。

浦东新场?很陌生的地名,那里会诞生红色故事?会有电影般的活化演绎?大江东工作室来到新场探秘。

新场:红色资源汇聚地,仁人志士战斗过

临河“第一楼”。

一张茶桌上,摆着茶壶、茶碗、油灯,还放了一封信:陈云亲启——这正是当年陈云在新场接头的场景。

新场“第一楼”外景 (浦东文旅局提供)

新场古镇,是浦东中南部一座千年古镇,素有“小小新场赛苏州”的美誉。三里长的老街, 100多户明清古宅院,蜿蜒的河道,精致的石桥,青砖黛瓦,构成一幅江南水乡图。

1300年前,这里一片汪洋;800年前,崛起富甲一方的盐场;300年前,成为商贾云集的市集。100年前后,更有无数仁人志士在此地下战斗。

“新场的地理位置,特别适合地下党员潜伏,前店、中宅、后桥加花园,这样的布局,适合地下工作”,新场镇党委书记邵世志介绍。

第一批串连起来的7个景点,都留下过地下党人战斗过的红色记忆。

1903年8月10日,黄炎培一行三人,受新场学界邀请去作反清爱国演说,“百里以内,舟车云集”。地方痞棍向南汇知县戴运寅密报,称演说“毁谤皇太后、皇上”;8月15日,戴运寅下令将黄炎培等四人拘捕。8月18日中午十二点三刻,江苏督抚传来“就地正法”四人的命令。幸而此前半个小时,黄炎培等四人已由在沪传教士步惠廉保释出狱,乘轮东渡。

“新场党狱”案当时是一件轰动新闻。惊心动魄的遭遇,推动着黄炎培等一步步转变为革命党人。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石库门诞生,一大会址的火种也点燃了新场,一批批热血青年奋战在这片土地。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就曾在新场从事地下党组织工作。

吴仲超工作过的地方:“康氏家园”(浦东文旅局提供)

1927年秋,在新场古镇“信隆典当”做了10年伙计的吴仲超,去上海法科大学(今华东政法大学前身)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年他回到新场,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组建了南汇历史上最早的三个党支部:镇中心的新场镇支部、镇南农村的中心桥支部和镇北农村的谢家宅支部。新场镇是南汇乃至浦东最早建立中共基层组织的地方。

现在的新场大街179号,有一座三进深住宅,名为“康氏家园”,1928年冬,中共新场区委书记吴仲超将这里设为秘密联络点,往来的有潘汉年、吴仲超、谢挹青、沈寿亚等。据康家后人回忆,潘汉年、吴仲超等人还多次在康氏家园接待时任上海淞浦特委组织部长陈云,听他指导革命斗争。有时工作到夜深,陈云会住在康氏家园客堂里。

新场大街424号,“第一楼”,也是陈云等与地下党接头的地方。1940年至1943年间,它曾为中共党组织和浦东游击队的地下秘密联络点。1944年3月12日,有人告密,这一联络点暴露,楼主顾梦花被捕遇害,解放后,她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红色历史中,有血雨腥风,让观者动容。

还原电影场景,让观众成为剧情中的角色

新场的古镇风范,江南文化气质,成了众多电影拍摄地,如《陈云》《画魂》《色戒》《叶问》《三十而已》等热门影视片,电影中,“地下党”常在“第一楼”接头。

“党史故事、红色传奇如何更能入耳入脑入心?以往我们更多做的是展板,只能看,不能参与,体验感不强。新场有丰富的影视片基础,又有红色资源,可否借此创新表达?”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局长黄玮说,“我们将第一楼打造了多个场景,让观众自己参与‘历史’。”

于是,浦东区委宣传部、新场镇政府以红色电影为切入口,在新场地标第一茶楼策划了“光影颂百年”主题展览,打造沉浸式、场景化文化体验空间。

电影表演艺术家梁波罗和浦东文旅局局长黄玮在平安戏院戏台前客串剧情中人。谢卫群摄

“第一楼”共三层,主题展览尊重原有空间结构,打造了十大场景,一个专题空间,用1000余件道具、近800件服装配饰,演绎了沉浸式、打卡式体验方式,让观众从电影场景中学习红色故事。

走进河边临街的“第一楼”,入眼便是凯司令咖啡,左手是卡座,另一侧是吧台,着白色荷边裙的女服务员走过来,问:“要咖啡吗?”顿时一秒入戏。

“40年代,上海被称为‘远东最大情报中心’,各国情报人员常借助咖啡馆、茶馆等公共空间作为掩护,从事情报买卖、秘密接头。第一个场景‘凯司令咖啡馆’,可以迅速把观众带入剧情。”讲解员介绍,“坐在窗边卡座,点一杯咖啡,等待一场即将到来的秘密工作。”

凯司令咖啡后面,是一系列影视剧场景:绿屋夫人时装沙龙、平安戏院、太太会客厅……有观众换上旗袍,体验会客、听戏、接头。电影《风声》,地下工作者就曾用旗袍的针脚锈成摩斯密码传递情报。电视剧《陈云》里,周恩来、陈云也在裁缝铺里秘密接头,开会商讨革命工作。

在绿屋夫人时装沙龙,参观者化身裁缝店伙计和顾客体验接头。谢卫群摄

一楼临河处,是曾经的说书场,摆着几张茶桌。这里是“陈云在新场”主题展。“影视剧中经常看到秘密接头会使用一些暗号、秘语,比如用报纸寻人启事传递信息。桌上的《申报》,就是秘密接头的道具。我们选择1932年12月8日、12月9日两张报纸,上面的寻人启事里,似乎就暗藏着一次行动。” 讲解员介绍。

图为陈云主题展中的书场茶桌。谢卫群摄

图为参观者着装体验当年的场景。

在电影场景中讲述红色经典,艺术家和观众一起学习

“第一楼”主题展,着眼于活化应用。

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921”“2021”两组数字,寓意着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的百年历程。

这是“光影颂百年”互动装置,板块都可以翻动,一面是红色,一面有100部电影的海报,大家可通过翻动组合成数字/字母。海报是1949年至今的经典主旋律电影,包括《开天辟地》、《党的女儿》、《大决战》、《十八洞村》等。

百年电影百部海报 谢卫群摄

二楼与三楼有不少电影拍摄的场景。二楼化妆间参考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电影,力图呈现老上海的感觉,服装饰品道具多达600余件,琳琅满目。既是一个参观空间,也可以真实使用。参观者化妆打扮后,可以到各个场景打卡拍照。

走到三楼,是百年百部电影的主题,能看到电影里熟悉的画面,听到经典的台词。还有艺术家亲临分享创作红色经典影视剧的台前幕后。

3月15日下午,著名表演艺术家梁波罗就来到三楼,作视频访谈,从《51号兵站》解读红色电影往事。这一期视频将通过网络向公众传播。

艺术家可以在电影场景中讲红色电影的台前幕后。谢卫群摄

黄玮如数家珍地说,“浦东正积极梳理一系列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线路,有大家熟知的张闻天故居、黄炎培故居、中国第一枚火箭升空地等传统红色资源。我们也正积极发掘和推出一批新的红色地标,让大家更多地与红色文化面对面亲密接触。让新场成为对话历史与未来的桥梁,让浦东成为纪念历史、奋进未来的践行者。”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