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红色资源名录将公布 包括612处红色地标和160余份可移动文物

2021年05月20日13:45  来源:东方网
 

上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怎么用好这些资源,真正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在今天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委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表示,考虑从“让红色地标亮起来”、“让红色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故事响起来”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让红色地标亮起来。去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来,在上海市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上海市区联手,对红色资源做了新一轮的摸底,梳理出五四运动到上海解放前612处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和场所。这些红色资源都是重大党史事件发生地、重要党史人物活动地,或者是相关红色资源的保管地和展示地。

严爱云表示,这些红色资源承载了我们党苦难辉煌的奋斗历史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们中还有些大隐于市,不为广大市民所知。目前,市区各部门联手,对没有标识的重要遗址和旧址开展树碑、挂牌工作。希望通过进一步保护利用,让所有这些红色党史“教室”闪亮起来,成为党员干部们重温初心、牢记使命的瞻仰参观地,成为市民群众引以为豪的红色文化打卡地。

二、让红色文物活起来。2021年,上海从全市纪念场馆、档案馆等馆藏中,精选出民主革命时期的160余份可移动文物和70余份档案文献,将与612处红色地标一起,作为上海市首批红色资源名录,于建党百年之际向社会公布。

严爱云说,我们希望通过更丰富、更多元、更创新的全媒体传播形式,线上线下联动、研究开发新型文化产品等,充分反映这些文物档案背后的党史内涵和精神财富,让这些“教材”活起来。

三、让红色故事响起来。上海这座光荣之城不仅是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上海工作战斗,彭湃、罗亦农、陈延年、陈乔年等许许多多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在这里留下传奇事迹。严爱云表示,他们是党史教育活动最好的“教师”,他们忠诚信仰、披荆斩棘的奋斗故事,他们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饱含深情地去讲述,去倾听。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