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之后,还要比学赶超开“莘”局,莘庄这块宝地让人“馋”!

2021年03月12日19: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2日电 3月12日,莘庄镇召开了“充满激情开莘局 比学赶超做先锋”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莘庄城市副中心推介暨招商签约大会, 表彰了2020年度对莘庄镇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产业转型、开发建设以及社会公益等方面所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区相关职能部门,莘庄镇三套班子领导以及重点企业代表约150人出席大会。

会议上,获得“莘芯启耀奖”的上海季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星思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众格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哥瑞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零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图正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莘庄镇推出“莘十条”、全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的背景下,引领了莘庄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

获得“莘业开拓奖”的上海一起教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康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伯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博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和安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意欧斯物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6家优质科技型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则因其极大地丰富了镇域产业链,为莘庄经济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此外,现场还颁发了“莘益护航奖”“莘辉荣耀奖”和“莘兴磐石奖”,分别表彰在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突出税收、稳定长期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

推进:厚植稳增长

在2020年克服复杂经济环境,并保持经济高位运行的基础上,2021年莘庄镇“起步就是冲刺”,确保了经济运行开局平稳,前两个月部分指标增长迅速,总体上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2021年2月底,莘庄镇在外资企业引进方面表现突出,以新增外资企业18户,同比增长350%的成绩位居全区第二;新增合同外资约1.96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11836.6%,以指标完成78.3%进度居全区第一;新增实际到位外资611万美元,同比去年增长799.9%。新增内资企业567户,完成区年度指标17.72%。累计财政总收入20.7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0.7%。

下阶段莘庄镇将会更加聚焦重点企业,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相结合,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准服务,积极满足企业发展诉求,护航企业发展,稳住税收基本盘。同时,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明确招商方向,突出大项目、好项目,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实现量质双提升。

布局:引得凤凰来

近年来,莘庄已经形成了集成电路产业、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数字教育、生物医药等构成的“1+1+N”的产业布局。未来还将致力于打造能够为人工智能、互联网、芯片、物联网等企业提供源源不断专业技术人员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区,解决人才培训、招聘、外包等需求。

会议上,莘庄镇签约了重点项目企业、平台型企业以及数字化教育产业联盟企业,为今后展开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招商合作建立基础。

重点项目企业签约主要以2021年新引进的重点项目为主,涵盖北斗智联能源物联产业园、新闵万科中心、大星(上海)文化传媒等10家企业,通过此次签约,标志着莘庄投资促进力度持续加大,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平台型企业签约是莘庄镇开展招商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与清华同方、仲量联行、晨哨资本等10家优质企业平台的合作,以商引商,优化提升服务功能,大力吸引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有效促进、帮扶、壮大莘庄镇各个产业的发展。

由领才“中欧产业学院”、行动成功教育、弘衍信息科技等7家教育企业发起的莘庄镇数字化教育产业联盟,将在未来强强联手,进一步整合资源、集聚优势,打造莘庄特色数字化教育品牌。

规划:迎来“莘时代”

为进一步提升闵行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主战场的显示度,莘庄立足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一核两带”战略布局的“南向拓展带”上,科学谋划主城副中心未来5年重点建设区域、具体实施项目。

会上,推介了莘庄主城副中心城市设计阶段性成果。

未来,将依托5大重点片区实现从区级地区中心发展成为市级乃至“长三角”的区域核心,打造成能承载行政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高端制造、创新创业、窗口展示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发展之城。

· 莘庄枢纽核心区是1号线莘庄站所在片区,规划范围1.25平方公里,现状有闵行区政府、人民法院等行政办公以及龙之梦、仲盛等商业办公等

· 七莘路沿线是闵行南北服务轴,北至国际商务集聚区,南至黄浦江发展带,规划范围为0.81平方公里。

· 友东路片区是成片转型升级区(规划范围为0.72平方公里)。重点与东面莘庄商务区形成联动互补发展格局,成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样板。

· 莘庄老街区承载了莘庄人的历史、记忆、生活(规划范围为0.89平方公里)。将通过更新老旧地块、营造共享街区、梳理绿地系统、优化消极空间等方面,全面提升老街空间品质。

· 停保场片区位于5号线春申路站点(规划范围为0.58平方公里)。利用轨道交通优势,未来将加强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模式,重塑城市空间形象,注入新兴人群,成为年轻人热衷的城市打卡点。

同时,莘庄镇在“十四五”期间将全力聚焦两大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两大提升区建设、研究探索两大更新区建设以及加快构建蓝绿共享空间。

未来,莘庄镇将立足国家战略,抢抓提升竞争优势“莘”机遇,牢牢把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莘庄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乘势而上、紧锣密鼓、最高标准地予以推进,将比学赶超的要求落实到城市副中心建设方方面面,优化营商环境,铸造产城融合发展“莘”名片。

(责编:龚莎、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