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国家标准化领域最高殊荣!普陀这支“国家队”有些厉害

2021年03月05日21:15  
 

“以科学捍卫公正。”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后简称“司鉴院”)的同仁们日复一日地做检测、做鉴定,为了让层出不穷的犯罪无所遁形,还要不断创新鉴定技术,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完善。十年磨一剑,近日,司鉴院在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荣获了组织奖,这是司鉴院,也是司法系统首次获评国家标准化领域最高殊荣。

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4家单位获此殊荣,其中2家花落普陀,司鉴院坐落在普陀区武宁创新轴,作为司法鉴定的“国家队”,以技术创新、“标准化+”的发展战略,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引领了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

独创技术攻克司法鉴定难题,守护公共安全

近年来,毒品种类增多、外形日渐多样隐匿,威胁公共安全。而司鉴院的“毛发中痕量精神活性物质的鉴定及评价技术”应用,让想要“瞒天过海”的瘾君子开始无所遁形。据介绍,这样的毛发检测技术是司鉴院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的一项技术,针对毒品代谢迅速、使用后数日就无法在体内查到等多个鉴定难点,这项技术通过头发丝内物质提取,协助司法部门侦破了多起棘手的毒品案,该技术也因此荣获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样的技术在司鉴院还有很多,近年来,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共11项次,有效解决了司法鉴定领域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提升了鉴定机构对重大、疑难案件的综合鉴定能力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服务于司法鉴定行业发展需要。

一家独长不如“美美与共”,“标准化+”捍卫广泛公正

身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司鉴院没有将自己研发的各项检测技术作为金刚钻“揽活”,而是公布了检测方法,让全国同行了解和掌握这项新技术,以“标准化+”的思路,用“普惠”技术手段捍卫更加广泛的社会公正。

“全国一共有4000多家社会司法鉴定机构,制定标准并向他们推广使用,从而推动司法鉴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司鉴院标准化处副处长何晓丹说。据介绍,自2018年司鉴院获批成为司法行政系统唯一的全国性标准化示范单位以来,始终将标准化作为提升服务品质和打造优质服务品牌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每年完成3万件司法鉴定服务任务,满意度达98.22%。

以“互联网+”模式贯彻“标准化+”,是司鉴院近年来探索的线上线下联动的标准化技术推广模式。“一方面以互联网形式做培训,培训范围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另一方面,依托全国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提供者平台,对全国鉴定机构实施集中测评,再通过测评结果进一步开展后续标准的培训和推广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通过司鉴院的“标准化+互联网”战略,近年来,参与能力验证的鉴定机构逐年增加,2020年达2800余家,参与项目超过11000项次,在全国和行业内发挥了质量管理和标准化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