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开学第一课震撼浦东囡:我们接棒新三十年!

谢卫群

2021年02月23日16: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熟知ABC,会算奥数题,却对身边的变化浑然不知——上海浦东正在对这样片面的基础教育说“不”。

2月22日,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中午12点15分,在上海实验学校东校,一场特殊的“浦东开学第一课”启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 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

让更多孩子知道浦东的过去与今天,激发他们继续奋斗,这是开学第一课的目的。这一天,浦东新区340多所中小学约35万学生体验了“浦东开学第一课”。

学生们对开学第一课充满兴趣。刘思弘摄

零距离感受习爷爷的关心关怀,“烂泥渡路”前感受巨变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展览馆,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总书记离开展馆时,鼓励年轻一代也应该多了解这段历史。刚刚过去的30年,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30年,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将落在现在的孩子们肩上。

为践行总书记嘱托,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历程,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出品,浦东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了“浦东开学第一课”。

这堂“浦东开学第一课”,是结合重大题材、采取真人秀方式录制的本土特色开学首课,希望全区中小学生从中了解浦东奇迹,感悟浦东巨变,更深切地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生正通过视频上“浦东开学第一课”。刘思弘摄

节目中,13位学生代表沿着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参观线路,由浦东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讲解员王韵正引导,深度体验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一段段习爷爷对上海浦东工作的指示批示,一帧帧习爷爷视察上海浦东的珍贵视频,一个个习爷爷与上海浦东的小故事,再现了习爷爷对浦东工作和浦东群众的深切关怀和深厚情谊。

王韵正在生动讲述中回忆道:在参观中,习爷爷两次提到了“烂泥渡路”。这条路摇身一变,已成为陆家嘴标志性道路“银城中路”。一条路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一次证明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开发开放30年的浦东,形成了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三股气”阐释了浦东精气神的实质内涵。节目把这“三股气”具体化、形象化,以真人秀方式展现,在开学第一天,把改革、开放、创新的浦东基因、浦东特质深深注入青少年的思想深处。“少年强则国强,浦东青少年深入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史,才能把改革开放的接力棒接稳、传好。”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

奋斗者讲奋斗史,让历史生动起来,百变教室让课堂穿越起来

本次课堂邀请了数位浦东开发开放早期亲历者,讲述了当时的故事。

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为同学们“揭秘”中国人民银行入驻浦东的大量细节。为了祝贺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入驻陆家嘴,浦东领导送去了一头大活羊,寓意它是金融机构“领头羊”。“一头白白的小白羊,洗得干干净净,披上红绸带 然后抱着他,送给了我们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陈高宏,回忆了开发开放之初“难以想象的困难”:“当时办公条件很紧张,有时两个人共用一张办公桌。有的同事加班晚了,没赶上回家的轮渡,常常在办公室打地铺睡觉”。

浦东新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姚建良来了!从1990年浦东宣布开发开放至今,他一直在用镜头完整记录浦东巨变。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照片中的浦东“成长史”。

这次节目采取空间交织的方式,让展览内容和实地真景交替呈现、互补互释。室内、室外闪回,历史、现实穿越,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讲到1862时尚艺术中心时,讲解员李培带着同学们实地探寻1862年建造的上海祥生船厂,如何华丽变身为时尚艺术中心的奥秘。一条条生锈的管道,一根根风化的混凝土柱子,仿佛让同学们瞬间在159年间来回穿越。讲到小陆家嘴今昔时,一条逼真的弄堂置景,还原今日陆家嘴金融城30年前的样貌:竹编藤椅、木质马桶、蜂窝煤球、水泥水槽勾勒了时代印记,居民家的外衣、睡裤、满溢着当时的生活气息。

教学形式活泼有趣,综艺范儿十足。在感受浦东“六大硬核”产业时,设置了问题互动、知识加油站等栏目。“2020年浦东GDP是13207亿元,而1990年的时候,浦东的GDP大约是60亿元。提问:浦东在30年大概增长了多少倍?”现场一位“数学小天才”迅速给出比较精准的答案:220倍!“长江1000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它是属于蓝天梦还是属于未来车?”同学们开动脑筋、互动参与,选择了蓝天梦!“正确!”主持人说。

第三代最新的c919的模拟驾驶舱,首次走入公众眼帘,一部分同学进入模拟舱,难得地体验了一把驾驶飞机、遨游天空的乐趣。

防疫“功臣”钛米机器人来到课堂,露了一手在隔离病房运送物资、消毒杀菌、日常体检的“绝活儿”。而来自张江科学城的小浦机器人“乱入”,同学们与它兴奋互动,小浦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让大家惊叹不已。

“第一课”神器频现,上海光源、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十大科学设施,以及由361个智能编程的机器人组成的浮球矩阵,C919、ARJ21等模型一一亮相,同学们大呼过瘾。

上海实验学校东校开学第一天。谢卫群摄

“突然觉得做浦东人好自豪“”为什么浦东发展这么快,值得思考“

“浦东开学第一课”时间不长,只用了课间20多分钟,孩子们看了却很触动。

“第一课,很震撼!片子一开头,浦东陆家嘴还相貌平平,很快,一幢幢高楼崛起,陆家嘴成为上海的标志,不可思议!”初二七班牟诺然说。

初一八班俞皓雅2008年出生,她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看见浦东的变化,非常自豪于我能在这里长大。”她说,烂泥渡路的前后对比,太触目了,“我要成为为浦东作新贡献的人。”

浦东开学第一课讲解员李培说,制作节目时,有个参观展览的学生问他:为什么浦东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这说明,这样的史学教育,促动学生开始思考”。

九年级5班王熙政说, 450多米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仅4年修建就投入使用;600多米的上海中心也只用7年半就投入使用,体现了从开拓者到建设者世代传承的浦东精神。

六年级5班吕秋实说:我生在浦东,长在浦东。浦东的传奇仍在继续,我们要做好准备,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从小事,从身边事做起,努力学习本领,磨炼意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一起迎接挑战,为浦东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谱写下一个三十年更辉煌的浦东新奇迹!“

浦东新区教育局局长陈强说,这样的“开学第一课“,不仅是为了让学生看而看,而是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种子,更好地培养未来的接续奋斗者、接班人。

据悉,“浦东开学第一课”节目播出后,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后续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中小学生、各界青年探营主题展,主题征文、摄影、绘画大赛,选拔青少年志愿者讲解员队伍参与讲解比赛,开展系列宣誓、誓词重温、入队入团入党教育、邀请青少年参与节目录播等等,一大波活动来袭,等着同学们来参与。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