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 电竞项目骤然扎堆,浦东“玩”出新的倍增发力点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0年07月26日08: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浦东,康桥路”康桥E-one”电竞产业园。这个现代化园区整装一新,正准备迎接一大批项目的落地。7月24日,浦东重点电竞游戏项目集中签约,3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在线经济迎来新的亮点。其中相当多落在康桥园区。

大江东工作室发现,30个项目来头都不小,包括腾讯、网易等头部企业,还有王者荣耀等顶级赛事,西班牙西甲联赛的电竞项目,纷纷奔来浦东布局。

签约现场。

打造“全球电竞之都”,这是2018年上海提出的目标。此番电竞企业扎堆入驻浦东,对浦东、对上海意味着什么?在东姐看来,这将对浦东的倍增计划、乃至上海的可持续增长都将增添N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电竞全门类全产业链形成,浦东成为上海电竞核心承载区

30个签约项目,涉及游戏企业、赛事机构、电竞场馆及相关配备服务企业,分别与各自属地管委会、镇政府和开发集团签约,落户浦东。康桥EONE园区也是签约单位之一。

这30个项目涵盖电竞产业发展的全门类:

电竞场馆方面。签约的有森兰电竞馆、东昌弈空间,将建设世界一流标准的文体融合场馆——浦东足球场、新兴潮流的专业电竞“热”空间。浦东新区康桥镇人民政府和上海康桥实业发展集团签约,在康桥-ONE设立电竞产业园。

东昌弈空间

这些场馆建成,浦东会成为世界顶级赛事和国内重量级头部赛事首选地。此前,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东方体育中心、源深体育中心等场馆已成电竞赛事首选地和常驻地。新场馆加上既有场馆,浦东电竞产业的容量将大增,集聚度和显示度明显提升。

电竞配套产业方面,直播机构、电竞战队、行业协会、高端论坛等都在签约行列。网易龙之队等世界冠军战队在签约活动上亮相,而全国唯一的游戏电竞电视数字频道——游戏风云也移师浦东发展。

赛事方面, 2020PEC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西甲电竞等一批电竞赛事宣布在浦东举办,下半年起可以说,全球玩家将在浦东参与并观赏大量高端的国际性赛事。如果这些顶级赛事一一开赛,浦东将打造不落幕、天天有的电竞赛季。

企业方面,头部企业一一落地。比如纳原信息,预计将在浦东陆续推出十数款游戏产品;而网易暴雪、完美世界、盛趣游戏等也将积极推出新项目。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介绍签约项目。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信心满满,“这些项目落地后,浦东电竞全门类全产业链形成,全球和国内超过70%的顶级电竞总决赛将在浦东举行,浦东电竞游戏产业规模预计将占到上海的三分之一。浦东,将成为上海电竞产业发展的‘强心脏’。”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布局,有望带动浦东电竞游戏产业新增百亿营收,成为助力浦东2万亿发展目标的重要增长极。

第二种可能:为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电竞产业链迁移浦东,还将给浦东产业转型带来新的机会。

康桥E-0ne电竞园区就是一个增长点。24日的签约,30个项目中有11个在此落地,康桥电竞园转型初见成效。

这里原是个厂区。20年前,有标准厂房20多栋。招商引资引入的都是加工型的中小企业。随着经济转型需要,工厂日渐撤出。如何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加盟浦东新区高质量发展?园区开始更新建设,厂房变成一幢幢高标准写字楼。

康桥E-one电竞园俯瞰。

“是把园区打造成商务楼,还是建成专业的产业园?经过市场评估,我们选择了电竞产业。” 康桥实业公司总经理汤柳青介绍。

他分析,上海是最具备发展电竞产业的地区,而浦东更具空间优势。康桥园区既是张江高科技园区,又叠加了张江自贸区,电竞企业既可以找到技术和人,也能享受自贸区优惠政策,这个园区有独特优势。

从工业园区转型为文化园区,业主变了,业主的客户对象也不同。康桥实业公司组建了康儒文化公司,对电竞园区进行招商和管理,更名为颇洋气的“康桥E-one”园区。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入驻康桥园区,敲定了园区定位。上海市电竞协会会长李伟听认为,自上海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宏伟目标,浦东新区一直走在前列。“定位于上海电竞核心功能区的浦东,凭借自身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和整体实力,无论硬件投入还是服务意识,都很硬核。”

浦东眼下已是全球顶级电竞赛事竞技场,从去年的TI9到今年的S10,全球顶级电竞赛事纷纷落户。这里是电竞行业重要事项发布厅,上海首批电竞注册动员就是在浦东获得全社会的认可与关注。这里也是诸多电竞主体的成长地,以TES为代表的俱乐部、直播机构、赛事公司、纷纷在浦东发展壮大。

电竞协会入驻康桥电竞园区,于是也就顺理成章。

除了电竞公司集聚,这个电竞园还将建设一系列的中小型场馆,开展一系列小型电竞赛,包括小组赛、俱乐部赛等。考虑到赛事人员的集聚,酒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

“原来的产业园区,税收最高只有1亿元。转成电竞产业园,GDP和税收增长可能是倍数级的。“汤柳青说。

更乐观的是,外高桥电竞产业园也已形成。

第三种可能:拓展数字文化产业,打造在线文化新经济新版图

近年来,全球和国内超过70%的顶级电竞总决赛在浦东举行。随着电竞企业不断集聚和项目的不断落地,浦东在线经济出现新的可能:数字经济的文化内容和价值将更加丰富,可能出现新的版图。

黄玮说,借助上海自贸区一系列政策,一大批电竞企业在浦东找到先行先试的机会,也更乐意将新作品、新产品放在浦东先行应用。

在浦东,电竞场馆已成为城市设施的一部分。

随着TI9、王者荣耀冬季赛等一批国际、国内一流赛事,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CCG等活动在浦东举办,一个新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新作品越是应用得快,越是有更多作品和项目到浦东聚集,电竞产业内容就越丰富。

浦东电竞,可圈可点:

持续强化中国元素和原创内容,提升赛事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地标性电竞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在吸引中坚型赛事常驻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大型顶级赛事,引导国际性赛事中增加中国元素、中国原创内容,通过品牌赛事放大上海在电竞产业的辐射力和显示度。

在这个过程中,浦东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游戏内容研发、游戏版权交易、IP转化等重点板块的企业、项目和平台在上海的相对集聚,打造产业内容相互连通促进的“超级园区”。

优化游戏发行、传播渠道。打造线下游戏展会,形成线上线下文化贸易平台。做强Steam China平台,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号召力。强化游戏线下展会,带动形成产业链下游“长尾”效应,通过国际电竞装备专业展等项目,打造线下的游戏文化贸易平台。

为电竞产业发展全方位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进一步配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夯实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试点。加快电竞人才培养,规范电竞行业引导,推动电竞“阳光、绿色”发展。通过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上海吸引电竞人才、培育电竞企业、巩固产业优势软实力。

浦东围绕电竞产业发展先行试点,打通了诸多堵点。如,群星职校2018年由市教委率先授牌“上海市职业教育电子竞技专业试点学校”,为电竞产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电竞运动员注册制率先在浦东落地。通过规范有序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电竞选手职业化水平。

前不久,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确定落地上海浦东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浦东不仅得以全面掌握游戏产业发展态势,前瞻性地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还能成为业界高标准规范的制定者。

浦东发展电竞产业,时间不长,起点颇高,仍在奋力:聚焦重点赛事、重点企业发力,推动头部企业在浦东加快发展并拉动形成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为提升上海电竞产业总体发展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拥有40年开发开放的底气,浦东电竞产业未来可期。

(本文图片由浦东文旅局提供)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