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 亲身体验学习安全知识

2021年02月23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3日电 (龚莎)为了保障开学后的校园消防安全,2月22日开学第一天,上海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来到上海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为学生们上了消防安全教育第一课。

在一(C)班教室里,消防人员对学生们通过短视频、PPT课件讲解的方式向学生们展示了火源的实用性以及危害性,并教会了学生们如遇火灾发生时如何处理等消防知识。

随后,消防人员还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有趣实用的安全课。现场,消防人员让同学把橘子皮挤出的汁抹到气球上,结果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

2月22日,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上海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通过互动答题、安全小实验、疏散演练等形式,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原来,从橘子皮中挤出的汁液能够与气球材质中的主要成分产生化学反应,并引起爆炸。气球爆炸后的碎片可能会飞溅到孩子的眼睛或口腔,造成儿童身体损伤,这样一个安全小实验,增强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通过安全教育课让学生们把学到的消防知识带回家。

金山消防救援支队学府特勤站副站长王健伟介绍:“我们主要是为了提高这些小朋友们 对于火灾的基本认识,包括发生火灾后该怎么去处理,在大人的引导下该怎么做,也希望他们能回家以后,告诉他们的爸爸妈妈,也给他们带来一些消防安全上的知识。”

消防人员提醒,在日常活动中,学校方面也要加强相关知识普及,保护儿童安全。接下去,金山消防部门还将在近期对辖区内的其他学校陆续开展的安全检查,保障校园安全。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