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身在异乡非异客,留沪过个温情年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田泓 沈文敏 季觉苏

2021年02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辛丑“牛”春:“留沪过年”观察(7)】

上海,这个移民集聚的城市,以往的春节,提前几天就基本走空了。今年不同,除夕都车流拥挤,街头巷尾热热闹闹,“原年人”纷纷留沪过年了。

“异乡”的春节不孤单,上海尽最大努力给予留沪人员最大的关怀。大江东工作室撷取了几个温暖的场景。

备好年货礼物,让“原年人”好好看上海

大年初一的昌硕科技(上海)公司。郑峰摄

大年初一上午9点多,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园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年轻人舞动的金色长龙,伴着音乐穿行在露天广场人群中……

昌硕科技是上海最大的智能手机代工企业,也是用工大户,生产旺季时员工达7万人,淡季也有2万多人。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昌硕公司大部分员工都选择留在上海。

公司所在的康桥镇,以区域化党建联建为平台,主动推送慰问信、社区服务等举措,温暖外地员工。初一的饺子会最是难忘。一起包饺子、煮饺子,让来自湖北省十堰市的张慧很新奇,她入职才一年,“以前在家过年,吃妈妈包的饺子。今年在这里看到各种各样的饺子,开眼界了。”

“公司筹划了一些传统活动,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员工春节衣食住行”,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顾伟军介绍。

张慧与同伴开心地吃起了饺子。郑峰摄

临近春节的夜晚,圆通上海出港中心仍灯火通明。一天中业务最繁忙的时段,也是夜班操作工开启一天劳作的时刻。2月9日至2月15日,上海快递业务量预计较往年春节有大幅增长。圆通在沪留守人员,也比往年增加2至3倍。

圆通速递东大区兼上海区人力资源负责人易超介绍,留守人员包括各网点快递小哥、客服以及上海中心的300多名操作工。去年,圆通帮助云南省澜沧县近200人到沪就业,一部分就在上海转运中心当操作工。其中有10多名拉祜族,都是第一次在沪过春节。

19岁的张扎丕,发型精心烫过,脚上是一款最新的AJ,羽绒服和束脚裤显然经过精心搭配,活脱脱一个时髦小伙。还有40多岁的李加和、李小珍夫妻,他们都是转运中心操作工。“和种地比起来,这里轻松多了。”李小珍说,每个月的收入,寄一些给孩子父母,其他都攒起来。两个人常呆在宿舍,不往外跑。

圆通解决所有留守员工的食宿。除了年夜饭,值班补贴及春节红包,水果瓜子花生糖果也管够,前两天还给每人发了年货大礼包。“春节期间,还准备了看电影等娱乐活动,会组织留守员工到外滩、东方明珠去玩玩。”易超说。

“我们还没去过外滩,这次能去看看了。”李小珍和丈夫满怀期待。

春节前,圆通快递依然忙碌不已。圆通快递供图

长江疏浚轮上“原年人”,横沙锚地抛锚过大年

“老婆,过年我不回家了,配合防疫要求,我和兄弟们要在船上过年,但宝宝出生时我一定回家。” 大年三十晚上,中交上航局新海虎轮大管轮缪桥良在船舶餐厅里与远在老家广州河源的妻子,通过手机视频“云团聚”。

新海虎轮是中国首艘自行设计建造的万方疏浚耙吸挖泥船,被誉为“神州第一挖”,主要承担长江口深水航道的维护疏浚,确保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大动脉——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畅通无阻,货运船舶有序通行。

37岁的缪桥良和妻子同是广东河源人,5年前上船工作。鼠年,缪桥良荣升大管轮,妻子还怀上了二宝,现在已经8个月,在老家待产。妻子反而安慰丈夫:“没关系,爸妈照顾我很用心,前两天去孕检,医生说二宝一切健康。两边父母身体都挺好,大宝越来越懂事。你就安心工作。等你换班回家,我们一起迎接二宝出生。”

新海虎轮船长周春鹰说:“船上26名船员,除了两名上海人,其余都是新上海人。”他们顶着年初施工难度大等巨大压力,以优异成绩完成全年各项指标。往年,春节是辛苦一年的船员们与家人难得团聚的时光,今年为了让大家“离家不想家”,新海虎轮除夕前在长江口横沙锚地抛锚,准备过年。船舱贴上了福字,扎起了彩饰,一下子有了年味。厨房提前采购了丰富的年货,精心设计了春节菜谱。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唱歌、变魔术、抽奖,很热闹。

在简陋的船员餐厅,大家为牛年干杯。孙泽胜摄

晚上8点,来不及看春晚的船员们,又要回到工作岗位。缪桥良再次打开手机视频:“船舶施工待命,我们要让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妻子叮咛道:“疫情控制住了,但你们还是要做好预防,船上空间小,不出能意外。放心,家里有我呢!”

留沪过年也精彩,上海新疆情更长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上海新跃物流公司“出疆实训”的新疆员工和外地员工一起选择留沪过年。

在新跃物流公司董事长吴军安排下,公司后勤服务部的赵承志夫妻早早起床,来到金山卫科创园培训中心厨房忙碌起来,“大盘鸡、油爆河虾、清蒸鳜鱼……”他们要为20位外地员工精心准备符合新疆员工饮食习惯、体现本帮特色菜的除夕晚宴。

“上海的新跃建设者们,我在新疆给你们拜年了!”欢笑声中,新跃公司援疆项目——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阿曼古力?阿布力米,通过远程视频拜年,留沪员工阿依排日告诉阿曼古力,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公司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和上海同事们在一起,很开心。

作为沪疆两地联手培育的特色产业,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上海-新疆呼叫产业功能区项目,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多语种呼叫产业高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援疆项目和新疆规模最大、就业人数最多的呼叫产业基地。“出疆实训”是上海新跃公司为提升新疆员工语言、思维和管理能力,在上海总部开展职业素养、管理能力、专业知识、工作实践等多方位的学习培训。已有50多位新疆员工接受“出疆培训”,一部分留在上海工作,其余的已回到新疆公司重要岗位。

公司倡导留沪过年,得到员工及家人的支持,而新跃公司上至董事长,下至食堂师傅,10多名职工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陪着“原年人”一起过节。

除夕,董事长吴军和副董事长吴海陪父母提前吃了年夜饭,18时就匆匆赶到公司,与留沪员工共度除夕,一起包饺子、看春晚、送上压岁大红包。公司成立“留沪过年”临时工会小组,24小时值守,负责外地员工活动统筹、住宿餐饮、应急需求等,奉上一个温暖的春节。

新跃物流新疆员工和上海员工一道包饺子,与新疆分公司视频。刘华摄

隔离酒店送温暖,让上海特别的客人暖心

新春佳节,仍有许多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正在隔离中。他们是上海特别的客人。

在一些集中隔离观察点,忙碌如常。隔离人员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大家同心战疫,以特殊方式迎接牛年新春。

隔离点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送上新春福袋。长宁区供图

长宁区为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送上新春年夜饭、新春福袋和线上“文化年货”大礼包。

油爆大虾、糖醋小排、莴笋炒蛋、豉油西兰花、山药排骨汤……除夕当天,长宁区集中隔离人员、驻守隔离酒店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都收到一份色香味俱全的豪华版新春年夜饭。外包装贴心写着“隔离不隔心”的暖心话语,餐盒被细心包裹好,打开时还冒着热气。

隔离人员中不乏外国友人,长宁区特别准备了老外中意的咖喱椰香牛腩;年轻人喜欢吃辣,便特别提供了开胃辣味小菜。年夜饭套餐还有水果和酸奶,苹果寓意平平安安,猕猴桃酸甜的口感与丰富的维C,也带来新春第一份好心情。

隔离点的新春餐点。长宁区供图

“太周到了,谢谢你们的心意!虽然春节不能跟家人在一起,但也有了过年的感觉。”收到意外的年夜饭惊喜,有隔离人员在餐盒回收时特意附上手写感谢卡。

长宁区还为每位隔离人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文化年货”——2021年“乐嗨上海过大年,福满长宁贺新春”线上活动介绍单页,例如从除夕到大年初六直播不断档的长桌派新年特辑、海派文化名家伴你过大年、话剧《等你回来》等,以“云聚年”提升新春仪式感、幸福感。

这份别致的新春祝福,让一线工作人员心里暖暖的。“请大家放心,春节期间我们将为上海、为长宁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工作人员说。部分酒店员工退了返乡车票,留在工作岗位值守,有些员工已连续两年参与春节防疫……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