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号召,他们选择留青过年,坚守岗位!

2021年02月01日14:22  
 

距离牛年春节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往年这个时候,是外来种植户、家政人员回乡过年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市发出倡议,倡导外地务工人员“非必要不离沪”,留在当地过年。青浦的种植户、家政等外来人员积极响应,果蔬合作社、家政公司也推出暖心举措,用心用情留人。

“大哥在家嘞?村里忙了吧?今年因为疫情我不回去过年了,你把家里老人照顾好,响应国家号召,我今年就在上海过年了。”在菜地里忙完一上午的农活,蔡有录点开了微信视频,告诉老家亲戚今年就地过年的消息。种植户蔡有录来青浦种植蔬菜已经十多年了,每年春节他都会提早回到老家安徽霍邱县,与亲人团聚。但是今年他决定留在青浦过春节,推迟回老家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过了年我再找时间回老家,今年春节留在上海,继续种菜,保障蔬菜供应。”蔡有录说道。

在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像蔡有录一样的外来种植户有70多户,200多人,往年有近六成的种植户会提早回家过年。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响应政府号召,积极组织、劝导种植户就地过年。目前,合作社的种植户都决定春节不回老家,春节期间坚守菜地,保障市民菜篮子。为了保障留青过年种植户的生活,合作社也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

上海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世亮介绍:“合作社为了鼓励种植户留青过年,将为种植户发放年货、现金红包以及防疫礼包。”

往年每当临近春节,由于不少家政员返乡过年,家政行业会面临人手紧缺的局面,今年随着就地过年倡议的发出,家政市场不再出现“用工荒”。上海鑫桥家政公司家政服务员赵秀环告诉记者,回家的票其实已经买好了,但是鉴于目前疫情形势,决定还是留下来,坚守岗位。“父母都在老家,想回家看他们,但是今年特殊情况,我跟家里人商量后,就留在青浦过年,家里的老人也是理解的。”赵秀环说。

上海市家政协会青浦办事处负责人刘玉鑫透露,春节期间家政协会会给家政服务员发红包、年货礼品,举办线上活动,同时积极为留沪的阿姨安排合适工作,等过了正月十五以后,会协调会员单位安排家政服务员陆续错峰休息,回老家看看老人、亲戚。

据了解,为了让节日期间有需求的家庭得到及时满意的服务,上海市家政协会青浦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还在继续跟会员单位沟通,挽留更多的家政服务人员留在当地,为广大市民过好春节提供服务保障。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