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路街道:“嵌入式”15分钟乐龄生活圈 让老人生活更幸福

2021年02月01日12: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董志雯)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地处中心城区,社区老龄化、高龄化程度高,且辖区内多为老式房屋,没有电梯、没有浴室,洗澡成为许多卧床、高龄、行动不便居家老年人的一大难题。

近日,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资助和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上海瑞福养老服务服务中心在街道辖区内积极开展为卧床、高龄、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沐浴护理服务项目,目前报名7户,已上门服务5户。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旨在有专业护理人员携带可拼装浴缸为上海市部分区卧床、高龄、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沐浴服务。解决需要沐浴护理的老人的身体卫生清洁,使这些老人晚年生活有质量、有尊严,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爱,本项服务免费。

离老人更近、更便捷,探索家门口的“微日托”

为解决辖区养老服务机构缺失的民生之难,街道前后花费十年时间,打造出集“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安全保障、精神慰藉”于一体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群体就近提供专业化的日托照料和寄养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自中心运转以来累计入住、入托签约82人,年均为11344人次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

因中心位于街道南片,日托服务无法覆盖所有社区。为充分发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枢纽功能,提升家门口为老服务资源“神经末梢”的服务能级,把“嵌入式”的养老服务资源“嵌入”的离老人更近、更便捷,2020年街道正式启动了“微日托”服务项目。

目前,陕北乐龄家园作为街道首个试点的“微日托”点位已经完成装修,正在进行内部设备订制采购,很快就将投入社区运营。运营后站点将在原有“十助”服务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资源服务社区老人。一方面引入养老服务团队“上海瑞福养老中心”的专业服务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根据老人需求,定期开展各类老年课堂,增加“养老顾问”“辅具租赁”“智慧健康小屋”等功能,并提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服务支持,不仅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自我预防、居家养老照护、养老计划定制等各类培训课程和个性化的专业服务。另一方面,会引入更多的医疗健康服务资源。考虑到老年人的日常就医需求相对较多,陕北“微日托”服务站点还有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近在咫尺,站点的后续运营中将于社区医疗服务资源形成联动,导入更多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服务资源,“医养结合”也将成为陕北“微日托”的服务特色之一。第三,把文化、教育、金融、医疗等各行各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发动起来,引入区域化党建单位的各类服务资源,形成多元主体共同携手,齐力推进社区为老服务的工作局面。

打造嵌入式“15分钟乐龄生活圈”,民生服务能级提升

在街道大调研的过程中,发现辖区东北片社区周边老人、白领普遍反映街道助餐点距离远、不方便。为切实解决街道“白领”“白发”的民生需求,进一步优化社区助餐设施布局,2020年,街道完成新成社区食屋实事项目,改变了以往助餐服务只能覆盖“白发”无法兼顾“白领”的历史,改变了只能提供套餐不能自选搭配的历史,改变了只能提供中餐、晚餐,不能提供早餐的历史,是南京西路街道民生服务能级提升的一次飞跃。

街道把社区商业服务和助老服务通盘谋划,把乐龄服务站、助浴点、商业服务点、生活服务点等助老资源,通过固定点位和定期投放两种方式,逐步嵌入到13个居民区,如在老弄堂设置“微菜场”,重点破解社区老人“买菜难”等生活服务困难,优选10余家社区直供合作商户,在13个居民区设置商业直供便民摊位,搭建新鲜蔬菜、预包装食品、冷冻食品、豆制品等商业服务平台,年均服务约37000余人次。力求打造以居家老人居住小区为圆心,步行15分钟为半径,即可享受到“生活服务、商业服务、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各类社区为老服务资源,打造嵌入式的南西“15分钟乐龄生活圈”。

为老服务“一卡通”,让“智慧养老”为老年人“赋能”

为提升社区养老信息化服务水平,南西街道与银联商务联合开发了专门服务社区60岁以上老人的“福民一卡通”系统,实现对被服务对象的个人信息采集、充值、消费结算以及对服务商户、服务提供者的考勤管理和评价体系等。街道通过对福民一卡通后台数据的动态分析,可以准确掌握老人需求,动态调整服务内容,提升社区智慧养老水平和精准服务能力。街道把“一卡通”功能拓展到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的各类服务事项,向社区老人提供小家电维修、钟表维修、修锁锁具、眼镜修配、干洗、织补、修鞋修伞、改衣等生活服务,并定期送服务至居民就近的乐龄站点。目前,老人可以持福民一卡通在社区29家合约服务商户享受到助餐、护理、家政、辅具租赁、理发等各类日常生活所需。

2020年,为方便老人实时了解各类政策信息、社区动态,足不出户即可了解身边事,街道打造并上线了 “家在南西”民生保障平台小程序,小程序涵盖为老服务、拥军优属、残联保障、爱心公益、劳动就业、事务受理、生活服务、社区动态等多个板块,为辖区老年人全方位地提供街道的民生信息。2021年,街道将进一步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各类民生数据并加以可视化呈现,深化“家在南西”小程序八大板块功能,在此平台上形成为老服务、拥军优属、残疾保障、爱心公益、劳动就业、事务受理、生活服务等政策服务的展示、预约、实现和备案的完整闭环。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京西路街道积极探索实践符合社区实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一方面做好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政府保障,同时发挥社会养老服务资源的专业化支撑作用,形成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核心枢纽,以8个乐龄服务站为辐射载体,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和社区商业、文化、医疗等社区服务资源为必要补充的“1+8+X”综合为老服务体系,打造南西街道“嵌入式”的“15分钟乐龄生活圈”。(南京西路供图)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