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难怎么办?“黑科技”安排!杨浦这个小区主动“拆线”

2021年01月27日20:36  
 

在小区里

你是否看到过这样的“奇景”?

电线从好几层高的窗户上

像钓鱼一样垂下来,

而这一根根充电线不仅影响美观,

也暗藏安全隐患。

这不,延吉东路5弄小区

就来个安全“黑科技”。

最近,延吉东路5弄小区的居民正忙着自觉拆除“飞”了多年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线,小区空中环境实现从“条条飞线”到“干净清爽”。能让居民们一改多年充电习惯,主动“拆线”的正是最近在小区安装的室外公共充电装置。

记者在延吉东路5弄1号居民楼下看到,6个充电桩依次排开,居民们的电动自行车在指定区域内有序排放。居民虞老伯正通过微信扫码付费,选择对应插孔和充电套餐后,即可开启充电功能,平均充满一次电只需2元。虞老伯告诉记者,从前用拖线板从家里拉线充电既不安全又不美观,现在有了充电桩省去不少烦心事。

为彻底消除隐患,还居民一个安全宜居的居住环境,长白新村街道积极推出智能化车棚改造项目,给居民解决充电难问题带来了希望。但通过摸底调查,小区共有500多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智能车棚改造仅能提供24个充电桩,依然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

在居委会的牵头下,业委会、物业公司与智能化车棚改建项目建设单位充分沟通,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在原有智能化车棚改造的基础上,选择小区安全区域增设室外公共充电装置。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夏筱萍坦言,选址哪里安装也曾让大家一度犯难。要在有限的小区环境中挑选空间开阔的场地,同时还要排解一楼住户关于安全方面的担忧。在5弄1号楼组组长方荷芬的积极动员下,1号楼居民主动要求成为小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飞’线充电原本就是无奈之举,现在有地方充电了,为了安全我们有义务积极配合。”

长白新村街道松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史敏嵘透露,在延吉东路5弄小区试点项目试运行结束后,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1弄小区充电装置也选址完毕,将在春节后正式安装。“1弄小区的楼道还是砖木结构,‘飞’线充电隐患更大,安装后能切实解决大量居民的充电需求。“希望能以这两个小区的经验为样板,通过逐步改进完善充电设备,更好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