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当店长的“忘不了餐厅”,实体店在沪开业

2021年01月26日16:27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黄渤当店长的“忘不了餐厅”,实体店在上海开业,服务员依旧可能上错菜

  摘要:关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认知障碍的老人。

  徐汇区永嘉路永嘉庭5号楼,一家新装修的“忘不了茶餐厅”1月25日正式开业了。这是高分综艺《忘不了餐厅》的线下实体店。过去两年,先后两季《忘不了餐厅》上线,节目聚焦认知障碍群体,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组成“忘不了家族”,在餐厅中当服务员,帮助前来就餐的顾客点菜、上菜。

  节目中的“忘不了餐厅”,是一家“状况百出”的餐厅。有老人刚刚套上制服,“岗前培训”没做完,就拉着店长黄渤说要过马路回太原。也有老人突然忘记自己身处上海,只记得要回家。如今,在拍摄原址上开出的“忘不了茶餐厅”依旧延续综艺的理念——聚焦认知障碍群体,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认知障碍的老人提供工作岗位。

  走进餐厅,顾客会发现装修已焕然一新。“节目录制结束,桌椅及位置安排都进行了全新的规划。”项目发起人、《忘不了餐厅》制片人林爱西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这家茶餐厅依然找到了许多“忘不了家族”的回忆。门口长椅上的服务员玩偶,等待顾客来打卡;进门前的“科普知识展区”,考验顾客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了解程度。进门右侧的墙壁上,贴满了综艺剧照以及顾客们与“忘不了家族”的合影。桌上用于点餐的平板电脑里,还能播放综艺节目片段。

  开业当天,黄渤通过VCR表达了对餐厅开业的祝贺,并表示,终于有机会能让上海当地的老人来到“忘不了餐厅”实体店参与实际工作,让老人们重回社会角色;他还因“餐厅可能会和节目一样上错菜,点错单”,提前向顾客们真诚地“云道歉”。

  除了可能上错菜,这家特殊的餐厅还有一些“霸王条款”。比如,只接受携带父母或长辈就餐的客人的订位需求,鼓励年轻人创造与家人团聚的“忘不了时光”。

  此外,餐厅还策划了多种互动装置,让前来就餐的客人体验“忘不了”系列带来的温暖与感动。门口的电话亭里,顾客能上传1分钟短视频,讲述属于自己最忘不了的瞬间;就餐时,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可以给当天的老人店员留言;顾客带家里的长辈前来就餐,还能收获餐厅特地准备的全家福,餐厅也为顾客准备了照片墙、记忆胶囊、明信片寄送等互动环节。

  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3877万轻度认知障碍人群,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983万。“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的漏诊率是很高的。借由《忘不了餐厅》这档综艺节目,我们希望消除大众对认知障碍的偏见,并提倡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林爱西说,开设“忘不了茶餐厅”的初心也是如此,“对这一群体的关爱,不止一个月、两个月,我们希望尽可能地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关爱、了解这一群体。”

  10多天前,“忘不了茶餐厅”已启动“老年服务店员招募计划”。未来,这家已开业的茶餐厅,将辟出专门的就餐区,作为非药物性干预治疗,老人们将在这里参与餐厅服务工作。

  用《忘不了餐厅》出品人、恒顿传媒创始人曾荣的话来说,这一计划将作为餐厅的公益项目独立运营。“项目将专设报名老人的评估面试、协助健康证办理、岗前培训等环节,并配备专业医护志愿者保障老人工作时间的健康及安全,也呼吁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公益项目更多支持。”餐厅还将定期组织“忘不了健康课堂”,为大众提供了解认知障碍的窗口,学习如何更好地对病人进行护理、帮助和关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