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明星造型工作室"上海街头当街拉客:免费设计造型最后却付了688元!

2021年07月20日11:2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造型工作室"上海街头当街拉客:免费设计造型最后却付了688元!

  假借“明星造型师”到访,一名男子当街拉客推销。

  作为静安区知名商业街,吴江路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然而,最近这条知名商业街却出现了一些当街拉客的男男女女。他们假借“明星造型师到访,急需邀请嘉宾充人气”的名义,在街头盯着独行的年轻女孩随机拉客,为达到目的甚至会贴身跟着女孩反复推销;他们承诺免费进行造型设计,进店后却用各种话术诱导顾客消费……

  有不少市民表示:“拉客者推销的手法很强势,语气也特别不友好,还让人感觉有点害怕,这对吴江路整体的商业环境影响很大。”

  这些所谓的“造型工作室”藏身何处?造型设计如何开展?推销话术又包含哪些内容?日前,记者暗访揭开了其背后的套路与话术……

  ■投诉

  说好免费设计发型 交了688元才脱身

  几周前,年轻姑娘小玮独自在吴江路上行走时,被一名自称是造型设计工作室店长的男子拉住。小玮说:“他说他们店就在附近,是新开的,正好当天来了一个平时专门给明星做造型的老师,现在店里有一群学生等着老师来示范,需要一个人参加活动让老师设计造型。”

  “店长”告诉小玮,老师会先给她免费设计发型,如果觉得合适可以让老师进行剪发,店里的剪发标价是1688元,而给她的优惠价格是688元。

  “他还说,如果我觉得不合适可以不剪,没有任何损失。”小玮听完介绍,有些心动,便同意跟着“店长”进店看看。

  “我本来以为是吴江路步行街上的某个小店,没想到他把我带到了南京西路上的中创大厦13楼。”进门前,小玮提出想在点评网站上看下其他客人剪发的效果,店长却表示他们是做“私人定制”,所以不通过点评平台来推广。

  小玮进门后,看到店里坐了好几个纹身的男青年,但真正剪头发的顾客只有三个女孩,都被安排在一个个小隔间里。“他带我进了一个小隔间,说这位老师就是明星造型师,然后那位‘老师’就拿手机给我看他和明星的合影。”接着,这位“老师”便开始口述他的设计思路,并保证设计出的发型是独一无二、适合脸型的,不断蹦出的“流动性”“高级感”等词汇更是让小玮非常心动。

  随后,“老师”以干发看不清楚头型为由要求小玮洗头。并说洗头是免费的。洗头时,店员告诉小玮说,“老师”剪发原价是1688元的,给小玮的价格是688元。小玮被说动了心,稀里糊涂地同意了剪发。在剪发前,小玮想提一下自己的要求,却遭到了“老师”的拒绝:“你下一句问我的不应该是你要给我剪什么头发,而是要问我下一次怎么才可以约到我帮你剪头发。”怀着对“明星造型师”的信任,小玮便不再多说什么,乖乖把头发交给了“老师”。但剪完后的效果却让小玮大失所望。“最后剪得不长不短,扎又扎不进去,放下来又太短。”小玮当场生气地表示非常不满意。“老师”却说:“这个你放心,肯定是最适合你的。”“老师”还说,因为小玮没有做1200元的发根项目,所以和他想要达到的效果有点差别。

  “我觉得我发根没问题,当场拒绝了做这个项目。”小玮随后到前台交涉,表示对发型不满意,谁知店内发型师纷纷表示“老师剪得好”,并拿出会员卡菜单,询问她要不要办卡。“他们的会员卡最低标准是1万多元,最高是15万元。我当时气成那个样子了,他们居然还好意思让我办卡。”

  交涉无果,小玮最终乖乖交了688元脱身。

  事后,小玮在网上搜索位于中创大厦1302室的这家造型工作室,这才发现,这家店一会儿叫“米斯造型”,一会儿叫“Ms-Noble”,自己付款的纪录上又叫“上海XOstyle形象设计”。

  ■探访

  说好被选中为活动嘉宾

  不免费还多次要求办卡

  吴江路上真的有人拉客吗?记者决定一探究竟。7月11日下午,记者独自一人走在吴江路上。正走着,一个男子忽然拦住了记者,称他是“凤凰造型”的店员,当天店里来了一个做短发设计很厉害的老师,因为记者的头发短且多,所以被选中作为活动嘉宾,可以获得免费的造型设计服务。“我们主要是需要嘉宾充一充人气,如果你觉得满意,可以在我们家剪,不满意可以不剪,对你没有任何损失。”说完,男子便带着记者来到中创大厦13楼1302室。

  记者发现,和一般的理发店不同,这家店只有一个小门,前台悬挂的招牌也并不是“凤凰造型”,而恰恰是小玮去过的“上海XOstyle形象设计”。进店后,男子将记者安排在了一个只有吹风机和几个简单工具的小隔间,说当天来的“老师”叫许一卓(音),是《美丽俏佳人》(音)节目的常驻嘉宾,服务过多位明星,并称记者回去后可以上网搜索。但当记者掏出手机,问许老师名字是哪三个字时,男子尴尬地岔开了话题。很快,该男子口里说的“老师”许一卓进入了隔间,对着刚剪完头发两周的记者给出判断:“你的头发要赶紧剪了”,“它就没有发型,只能叫头发……”并说需要打湿后看记者的头发进行分析,随后让人安排给记者免费洗头。

  洗完头回到隔间,许一卓又提出可以给记者剪一次头,并强调其本人剪发要一千多元,但因为记者的头发是一个符合各种标准的好“素材”,因此他愿意按照280元的优惠价格给记者剪一次头。记者提出是否可以先看看整体的发型设计再决定时,他表示,只有剪完头发才能呈现最终的设计效果,并称“可以用技术征服顾客”。记者同意剪发。剪发时,许一卓又强调,记者的短发一个月就要剪一次,建议记者办一张卡,一直在他这里剪。记者不置可否。剪完发,记者并没有觉得多么惊艳,反而觉得鬓角的层次有些奇怪,许一卓说是记者用手拨弄所致,就揉乱记者的头发后说:“你看,这样随意一点就好了。”在记者结账前,许一卓再次提出,可以长期跟着他剪发,记者明确表示拒绝。许一卓有些失望地收了记者280元。当记者索要发票时,许一卓表示没有发票,只能让店长开一张收据,随即便跑去给另一名由店员拉上来的女孩讲解发型问题。

  在记者等待店长开收据时,又有两名女孩被不同的店员拉进门。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许老师在为记者剪完头发后,甚至没有对掉落在记者脖子上的碎发进行处理。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