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调工作如何展开?碰到“大白”敲门,应该如何配合?吴凡帮你来支招

2021年01月24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龚莎)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对这些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进展如何?流调工作具体是怎么开展的?如果市民接到流调部门的通知应该怎么配合流调工作?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展快速有序,疾控专业部门对疫情状况的分析缜密、深入,部门间联合作战,高度协同,配合紧密,公众合作程度总体比较高。

流调工作具体是怎么开展的?吴凡表示,流调工作跟破案差不多,从千丝万缕中找出线索。

吴凡介绍,例如前天晚上,几个部门、市区二级多部门联动配合,通宵行动,连续作战15小时,利用病例提供的仅有线索,缜密分析传播链的可能延申的长度,关键节点,各个环节上人员感染的可能,制定行动方案。

聚焦几条线,几个重点区域,一夜完成了对其中一位确诊病例30位密接者的追踪、集中隔离管理,对2817名“密接的密接”进行确认、追踪,随后由社区落实居家管理。

深入到重点场所后,疾控人员先进行轨迹还原、相关人员排摸、客户分析确认,对人员、环境进行采样;后台实验室及时检测,完成对476人、821份环境样本的检测。可以说,开展流调工作,两手都要硬,既要有前方深入现场的排摸采样,也要有后方在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给予技术支撑。

通过这些调查、分析,综合研判人员、场所的感染、传播分析,提出进一步控制的措施。

如果市民碰到“大白”敲门,应该怎么配合?吴凡表示,首先是要充分理解。“会添一些麻烦,但这次为了整个城市的安全,请大家谅解。”

其次是尽量配合。日常生活丰富而琐碎,日程表、通话记录、电子消费记录、各类票据等等。要知道的是,在还原生活轨迹的时候,市民不要自我删减,选择“挑重点说”,“不怕你细就怕你粗,流调工作越详细越好,你认为没有意义的事,时间、地点、人物等可能对流调人员而言非常重要。”

另外,吴凡强调,从参与的疫情分析发现,感染新冠病毒的,基本上都没有做好个人防护。除了戴口罩以外,洗手很重要,请大家牢记: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肥皂、流水、20秒。另外一点就是,打喷嚏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姿势”,用胳膊肘挡,不能用手挡。

做好个人防护就是为自己穿上了“一件无形的防护服”。

坚持做好“三件套、五还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要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及时就诊。单位要落实管理和监督的责任,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特别是公共场所,要督促市民做好防护。

吴凡表示,春节只要把自己管好防护好,还是能好好享受春节的喜悦和全家团圆的快乐。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