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室内时能摘口罩吗?公共卫生专家这样说

2020年05月08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8日电 (邬迪)今天下午,上海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阶段,在“三个必须,两个建议”的指引下,对于怎么戴口罩,市民们要灵活掌握。

吴凡表示,口罩能够有效阻挡飞沫传播,不管是对新冠肺炎还是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都具有防护作用。因此,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要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但是在非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你确定和其他人员能保持1.5米左右的距离,就可以不戴口罩。如果距离很近,比如去窗口办事、到商场买东西等,和窗口人员以及营业员之间有近距离接触和交往时,就可以把口罩戴上。”吴凡说。

吴凡建议,逛商场时,可以在入口测温处或者人多的地方把口罩戴上。进商场后,在比较开阔也没有很多人的地方则可以不戴口罩。等到要去交钱和营业员有比较近距离接触时,再把口罩戴上。“大家要灵活掌握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之间的关系。这个原则同样适用公共交通。进地铁戴口罩,出了地铁口走在大街上,人和人之间距离较大时可以不戴。”

在公司里开会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吴凡表示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今天,我和大家说话距离很远,超过1.5米就可以不戴。对参会人员来说,也要看具体情况,比如有些会场人和人之间隔着坐、距离很大,这种情况也可以不戴口罩,但是如果会场人员密集,还是建议大家要戴口罩。”另外吴凡还建议,在去公园等地方时,入园处人可能会比较多,市民们可以尽早准备好健康码,以加快通行速度,而且要戴上口罩。进了公园后,人没那么多了,可以不戴口罩。总之,要灵活掌握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之间的关系。“最后给大家一个建议,携带口罩出门,碰上有需要的时候,就要戴上。”吴凡说。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